屏東恆春鎮一年一度的搶孤、豎孤棚競賽今天晚上舉行,雖然恆春鎮今天白天細雨綿綿,又歷經前2天的豪雨,但主辦單位已在現場擺滿坐椅,將風雨無阻的舉行。

恆春搶孤、豎孤棚競賽是恆春年度盛事,歷年來都是風雨無阻進行,曾經有一年遇到颱風,鎮公所仍然照常舉辦,沒有延期,而比賽也都能順利進行。

恆春搶孤、豎孤棚競賽被列為縣級文化遺產,早年並非年年舉行,10多年前,在前鎮長葉明順時期擴大為國際觀光活動,改為每年舉辦,而且將原來的4支孤棚柱增加為36支,為尊重傳統文化,保留中間原4支柱不比賽,開放32支柱子讓各界組隊競賽。

恆春豎孤棚競賽一共32支隊伍競賽,每隊8人,孤棚柱塗滿牛油,參賽隊伍以疊羅漢方式將奪旗者送上孤棚柱攀爬至頂奪旗。主辦單位會發給每組布條,參賽者用布條先刮除柱子上的牛油,減少阻力,再用布條綁在牛油柱上,踩著布條往上攀爬,最先攻到孤棚頂奪旗者奪冠,可得新台幣30萬元獎金,通常冠軍會在比賽一個多小時後產生。

中國大陸閩台搶孤文化交流協會今年組團來觀摩恆春的豎孤棚競賽,打算明年組隊參加競賽。昨晚協會人員與恆春鎮公所進行交流時表示,漳州龍海市大社搶孤活動已流傳600多年,形式上與台灣宜蘭和恆春相似,但台灣的活動已有演變。

恆春文史工作者張順興表示,恆春豎孤棚競賽雖是139年前清朝恆春建城之後,城內富人將中元普渡品灑放給城外窮苦人家,為避免搶孤品受傷及糾紛演變而成豎孤棚競賽;但恆春漢人多是從閩南漳州來,很有可能是將漳州的搶孤形式拿來用。

宜蘭搶孤今年適逢停辦年,今年全台灣只有恆春有搶孤相關活動,恆春今晚「搶孤品」活動將發送超過5000份,還有白冰冰、方駿、王中平及張秀卿等藝人表演,而連2年奪冠的恆春大光觀林寺隊今年將爭取3連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