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天公布,增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6例都跟台中市「開心農場」有關,且有1例為4歲女童,為今年年紀最小個案。目前台中群聚案已增至13人,打破近年中部群聚紀錄。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下午表示,國內新增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中市6例、新北市1例。

其中台中市個案分別居住於大里區、南區及東區,為3女3男,年齡介於4歲至70多歲。4歲患者為女童,因持續發燒,目前還在住院治療,她也是今年年紀最小的登革熱個案。

羅一鈞表示,台中6名個案中,4名個案在發病前曾有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及周圍活動史或工作史,另2名個案居住於大里區祥興里,雖不曾到開心農場,但於潛伏期內有到距開心農場約1公里地區活動,研判屬同一波群聚感染,該群聚相關個案累計13例。

另新北市新莊區第19例個案為瓊林里60多歲男性,是已公布的新莊區第18例個案(瓊林里50多歲男性)的同住家人,目前仍於醫院治療中。

羅一鈞表示,目前觀察,新北市新莊區疫情有趨緩跡象,但台中個案不排除還會再增加。根據過去紀錄,2015年在彰化也曾發生群聚案,有11人感染,目前台中市的群聚已超越彰化紀錄,是少見的中部群聚。

大雨不斷,可能不利登革熱防治。羅一鈞表示,大雨過後的48小時內為清除孳生源的黃金時間,因蚊子可能快速產卵、孵化,若沒有及時清除,可能增加疫情擴散風險,拜託民眾務必配合孳清。

至於兒童感染登革熱,羅一鈞說,兒童感染登革熱後的4到6天為危險期,但兒童的重症風險比成人小很多,相對來說較不危險。但因小朋友出現發燒、合併頭痛症狀等,往往用哭鬧不安、焦躁來表現,家長不見得會想到登革熱;也可能因為合併腹瀉誤診為腸胃炎。

羅一鈞說,家長若發現小孩被蚊子叮過後,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仍應提高警覺。若到有蚊蟲出沒處,應穿長袖、長褲、使用防蚊產品。

今年截至8月24日國內共計40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19例(均為新莊區)、台中市15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高雄市各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