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台灣加劇,不僅阻擾台灣國際參與,又接連奪取台灣友邦。歐盟駐台代表表示,台灣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角色;她也認為,兩岸雙方應避免採取會升高緊張情勢的舉措。

對於中國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歐盟相信、並持續表示,台灣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角色;對於台灣可做出貢獻的領域,台灣能夠參與相關的全球對話機制是很重要的。

因此,她表示,歐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大會等台灣有能力做出貢獻的國際場域。台灣在科學、醫學方面的實力對國際來說很重要;在對抗區域傳染病的合作上,台灣不能被排除在外。

馬澤璉說,歐盟在許多國際場合都向其他夥伴表達這樣的立場。另外,在一些歐盟並非會員的國際組織中,歐盟會員國也常為台灣發聲。

面對中國的打壓,台灣呼籲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合作,遏止中國的行為。對此,馬澤璉表示,歐盟支持台灣參與有能力扮演重要角色的國際組織,這就是一種與台灣合作的方式。

除了阻撓台灣國際參與,中國也接連奪取台灣邦交國;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21日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是4個月內,第三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美國國務院表示,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有害也無助區域穩定,白宮更進一步指出,美國將持續反對中國造成兩岸關係的不穩定,以及對西半球的政治干擾。

對於這次斷交事件,馬澤璉說,就歐盟的觀點而言,關鍵是兩岸雙方都應避免採取將升高緊張的舉措,「任何一方都不應採取造成區域情勢更加緊張的動作」。

她指出,現在區域內已存在許多問題,包括北韓議題、氣候變遷等,「我們相信,升高緊張情勢,是最不需要的事」。

記者追問,中國奪走台灣邦交國是否為升高緊張情勢、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馬澤璉表示,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的動作是最好的。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歐盟相信、並持續表示,台灣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角色;對於台灣可做出貢獻的領域,台灣能夠參與相關的全球對話機制是很重要的。   圖:中央社

對於薩爾瓦多斷交事件,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就歐盟觀點而言,關鍵是兩岸雙方都應避免採取將升高緊張的舉措,「任何一方都不應採取造成區域情勢更加緊張的動作」。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