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悅記祖宅,俗稱老師府,位於台北市大龍峒附近;文化部鄭麗君今(25)日前去親送國定古蹟公告,他表示,陳悅記祖宅跟大台北地區的開發關係密切,歷史意涵及建築特色獲文資審議委員肯定,因此提升為國定古蹟;陳家歷代子孫人才輩出,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老師也住在這邊,是「國寶住在國寶裡」。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將盡力協助,加速陳悅記祖宅修復工作,未來不管是有形文化資產維護,或是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文化部都會跟大家一起努力。她也說,祖宅很需要做緊急保護,尤其近來常有豪大雨,需要提前預防,「這個工作非常急迫,我們一起來保護國定古蹟」。

鄭麗君強調,自從她上任後努力改善私有古蹟補償機制,文化資產局已修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補助要點,今年起將所有權人自付比率從10%降為5%,因此陳悅記祖宅列國定古蹟後,95%的修復經費將由文化部編列預算補助。此外,文化部將持續強化補償機制,包括研擬成立信託基金,必要時得針對具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物進行價購等,希望提高私有文資所有權人配合保存的意願。

鄭麗君認為,「繼續傳承就是最好的保存方式」。


文化部長鄭麗君至陳悅記祖宅親送國定古蹟公告,前排左二為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及與會者於陳悅記祖宅公媽廳第一進前廳合影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