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5)日上午現身台北車站,力挺由長風基金會發起的「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活動,上百位民眾排隊等著領取馬前總統發放的連署書,馬英九強調,以核養綠是核綠並存的方案,不必排斥核能,但還要努力發展再生能源,呼籲全民用最民主的方式,一起決定國家能源的未來。 

馬英九表示,以核養綠是核綠並存的方案,不是不要再生能源,而是還要努力發展再生能源,但不必排斥核能,因為很擔心一排斥核能就會缺電。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明確表態不支持「以核養綠」公投,馬英九說,會跟他談。 

有關核廢料的問題,馬英九認為,處理上其實不困難,以核四廠為例,就已在山坳裡準備了2萬桶的核廢料儲存空間,大約可用40年。他也提到,對於核廢料的處理,現在非常重視再利用,因為使用過的核燃料大概只用了5%部分,美國國會也開始朝這方面立法,全世界使用的核能機組愈來愈多,顯見大家對於核廢料的問題不是這麼擔心。

至於民進黨政府說台灣不缺電,馬英九表示,事實勝於雄辯,辯論這個沒有什麼意義,等到一旦又大停電時,民進黨政府又不講話了。

今天在火車站的連署活動,上百位民眾排隊等待領取馬前總統發放的連署書,幾乎每個人一拿到連署書後還跟馬自拍合照,隊伍中還有部份外籍人士也排隊支持,不過場外有一名男子拉著「廢核四」的布條站在場邊,和今天熱絡的簽署場面顯的有些格格不入。

參加連署民眾幾乎一拿到連署書後,都是先跟馬前總統來張自拍合照。   圖:林昀真/攝

外籍人士也現場力挺「以核養綠」與馬英九合照。   圖:林昀真/攝

「以核養綠」公投綁大選第2階段連署進入最後關鍵倒數一周,許多民眾現身連署現場力挺支持。   圖:林昀真/攝

場外一名男子拉著上頭寫著「廢核四」的布條站在場邊表達反核立場,與現場活動形成強烈對比。   圖:林昀真/攝

「以核養綠」公投連署預計在8月底前達到28萬1745人的成案門檻。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