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旗山區的溪洲、鯤洲地區,過去在汛期期間,常因豪大雨導致旗山溪水位高漲,導致堤防內排水不易,日前高雄市政府重新檢討排水系統規劃,啟動溪洲、鯤洲抽水站的改建工程;其中將於近日完成改建的鯤洲抽水站,也在前(23)日應水利局及當地里長的緊急應變下起抽,成功地減緩當地積淹水狀況。

里長柯文化表示,鯤洲抽水站是市府在2016年梅姫颱風造成大溪洲地區嚴重積淹水後,檢討溪州地區排水系統時規劃設置,目前工程已近完工;而前日鯤洲里在面對本次豪雨的侵襲、即將淹水之際,水利局應要求,即時地協調廠商開啟新機,進行應變抽水,成功地避免積淹水,顯現鯤洲抽水站改善的成效,並盼水利局儘速完成改建工程,進而強化地區防洪建設。

水利局長韓榮華指出,鯤洲抽水站新設置的抽水機最大抽水量每秒可達3立方公尺,去(2017)年12月開工,並將於近日完工,完工後可確保堤後排水順利排出,並降低渠道水位,為該區域防範淹水多一層保障。

鯤洲抽水站的改建工程,成功地減緩當地積淹水狀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