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委託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協同新東陽公司與眾徠科技公司等7家業者訂於831日至910日組團參加「史瓦帝尼國際商展」,並將先赴南非進行市場考察與貿易洽談。外交部特別在啟程前舉辦茶敘,盼協助業界精準掌握非洲商機,並宣介我國與非洲區塊的經貿聯結。

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葉非比指出,史瓦帝尼將於831日至910日舉辦國際商展,外交部委託貿協設置台灣館,雖然9月北京也要辦中非論壇,但「史國絕對不會去北京開會」,史瓦帝尼國際商展已經舉行了50年,我方已經連續參展22年,經過完整規劃,這次台灣館將會是該商展的重大亮點。

葉非比表示,面對非洲具龐大潛力的新興市場,唯有政府與企業共同結合才能有效整合資源並擴大效益。政府在計畫推動的階段應專注兩方面,首先是增進雙方的認知,特別是我國企業對非洲市場的較深刻瞭解,透過瞭解增進互動與交流,進而營造更多的合作商機。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理事長杰夫說,中華民國的產品已經走出一條路,品質和售後服務等方面都不是中國大陸可比較,以台灣外銷南非的工具機為例,市占率超過六成;他說,台灣是世界上第18大的進口國,每年採購金額高達三千億美元,只要撥一個百分點到非洲去就不得了,30億美元可以發揮更大潛力。

孫杰夫向台商喊話,強調從事非洲貿易競爭者少,史瓦帝尼更是前進南非「最大的跳板」,呼籲台商能積極參與加入。

活動後葉司長與南非駐台代表麥哲培等重要來賓合影。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