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具特色、傳承164年的鷄籠中元祭,昨日晚間於基隆市區進行中元祭的重頭戲「放水燈」大遊行,各姓氏宗親會的主題花車、燈車、演出團隊,接連登場,吸引大批民眾圍觀。

昨晚各宗姓拚陣最強大展現的放水燈遊行,在市區熱鬧展開,除了各姓氏水燈頭外,還有燈車、花車及陣頭等民俗活動熱鬧登場,結束後各姓氏水燈頭一起開到基隆望海巷祭拜,11時由道長進行祭儀,近1小時的儀式。

各姓宗親「輸人不輸陣」,代表各姓氏團體的「水燈頭」紙厝都費盡心思打造,今年主普的賴姓宗親的水燈頭打頭陣,下水時岸上吸引大批民眾圍觀、拍照。

放水燈是基隆中元祭的傳統儀式,因海邊經常會有因戲水溺斃或船員遭遇海難的不幸情形,為了普度水中的孤魂野鬼,以水燈照亮水路,讓好兄弟們也能上岸來享用祭品,因為場面盛大熱鬧,成為中元祭系列活動的重頭戲。

 

 

放水燈是基隆中元祭的傳統儀式,為了普度水中的孤魂野鬼,以水燈照亮水路。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出席盛會。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各姓氏宗親會的主題花車、燈車、演出團隊,接連登場,吸引大批民眾圍觀。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台灣最具特色傳承164年的鷄籠中元祭,昨日晚間於基隆市區進行中元祭的重頭戲放水燈大遊行。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