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霸凌台灣,效果適得其反,外加貿易戰爭,中國陷入孤立──日本產經系媒體「富士」連日批中,都會車站一色。

這兩天在東京等日本大都市各大小車站的月台以及鬧區等賣店報攤的晚報「富士(Fuji)」都貼出嚴厲批中護台的大字宣傳海報,而且連日都用頭版全版來討論中國問題,指出中國因為策畫針對台灣的中南美「斷交骨牌」,但歐美已經有共識,知道這是中國對外擴張的「一帶一路」所象徵的「鈔票外交」,因此國際社會對中國一片噓聲,加上跟美國的貿易戰爭,日澳等站在美國這邊,中國淪為孤立,習近平體制正面臨內憂外患。

「富士(Fuji)」是產經新聞所發行的日文晚報,主要是以關東・近畿等地街頭及便利商店零售為主,也是近乎50年的歷史悠久的報紙,發行量多達156萬份,此外還有網路報zakzak,因為日本網路相當右倾化,zakzak影響力重大,或可以反過來說,zakzak對於網路的右倾化發揮了相當的影響。

基本上「富士(Fuji)」是日本本位主義的媒體,一貫反中反韓,不過關於中國孤立台灣作法,日本媒體也有中日新聞系的東京新聞以及日本經濟新聞等報導,「富士」至今也沒有這麼激烈報導,主要也是因為美國對中國在薩爾瓦多反應跟過去不同,因此「富士」這次更是衝的很兇。

富士的報導也指出,不僅美國,像是澳洲也以安保為理由,而抵制不准中國華為跟ZTE參與澳洲的5G通訊網的整備事業,而且明確指出「擔心會受到外國政府違法的指示」,這兩家中國企業如果參加,則無法確保安全。

富士指出,至今被認為親中的澳洲,現在也跟美國採取同一步調。

富士分析指出,習政權並未隱藏「軍事統一台灣」的野心,以經濟力量為後盾在外交上施壓,是孤立台灣的手法的一環,其背景主要是因為對川普政權加強跟台灣的關係有危機感。

富士報導也指出,現在歐美乃至亞太地區對中國的鈔票外交的批判增強,中國的「一帶一路」瞄準東南亞及非洲各國,用高利率融資來整備各地港灣,地主國無力還債時,中國就掌握了港灣的運營權,以此蠻幹的手法,相繼確保了運輸海陸的據點;對於中國這種擴張路線,21日訪問北京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就在當地表示決定中止「一帶一路」相關的大規模基礎建設,表示要「脫離中國」的意志。

富士認為川普政權也對共產黨一黨獨裁的中國霸權確立在南海等世界海線的支配非常不安;該報也引用作家河添惠子評論指出「都共有自由民主主義以及法治的美國及EU等國家,在不容許中國橫暴作法上是一致的,中國越逼迫台灣,越只會讓自己陷於更惹人厭的國際孤立而已,中國將會經歷至今未曾遭遇過的窘境,走入死胡同;日本應該跟美台,外加印度及馬來西亞等攜手合作,積極參與封鎖中國」。

此外,富士認為美國敵視中國背景,存在有跟高科技及智慧財產權等關係安保的霸權戰爭;該報也採訪了前東洋經濟總編輯勝又壽良,他指出美國貿易戰爭並非只有生意上的問題,因此美國才會穩住陣腳,打算逼中國逼到經濟破功。

對於跟中國的經貿關係,至今各國都不敢抵制這個本身成為最大市場的中國,但是風向開始有點變了,雖然像日本豐田汽車還打算在中國增產2成,連日本經濟新聞頭版頭條報導都指出「日本車對中更加依賴 隨未來政治環境變化,風險也會增加」。

在此同時,富士報導也指出,現在日本也有要跟中國說再見的企業,如鈴木汽車甚至傳說可能會從中國現地生產的撤退;報導也引勝又壽良評論指出「中國人力費用攀升,電費跟地價都比美國貴,外資企業還有必須設立共產黨組織等義務等問題,外資企業捨棄中國,只是因為這次美中貿易戰爭而提前」。

不過富士也擔心,如果美國共和黨在期中選舉吃敗仗的話,也不得不調整對中國強硬路線的。

富士新聞連日用頭版全版來大作批中護台報導。   圖:劉黎兒/攝影

日經頭版頭條報導豐田加強在中國當地生產,增加依賴,會有政治風險。   圖:劉黎兒翻攝日本經濟新聞

朝日新聞等也都關注中國藉薩爾瓦多等外交上對台施壓來孤立台灣。   圖:劉黎兒翻攝東京新聞​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