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5人小組與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圓山大飯店共同舉辦黃信介紀念音樂會,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今天發表致敬演說,他表示,黃信介對台灣民進黨、台灣民主運動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對台灣建國貢獻相當大,很感謝他的貢獻。

姚嘉文以《前景在望:民進黨的黃信介》一文,向黃信介致敬。他表示,黃信介擔任民進黨第三任黨主席時,解決民進黨許多問題,也建立民進黨的基礎,在他當任黨主席時,國會全面改選定案、獨立觀念確定,但並沒有改變、解決台灣前途、獨立、台灣建國等問題,當時是前總統李登輝接任,院長郝柏村極力反對台獨,所以李當時相當困擾,看到社會上台獨勢力逐漸強大,卻要面對黨內反對台灣本土化、台獨的聲音,黃與李一起解決這問題,當時黃也說「台灣獨立可以做不能講!」因此民進黨都默默地做。

姚嘉文說,李登輝權力穩固、能壓制反台獨的聲音後,黃信介在黨內推動許多活動,最重要的是「民主大憲章」,又催生召開人民制憲會議,這會議最終通過「台灣憲法草案」,明定「總統由全國公民直接選舉產生」。

此外,姚嘉文說,李登輝與黃信介當時也聯手合作,最重要的是為了總統直選舉辦的國是會議,民進黨也全員參加,為了總統直選目標,和李登輝領導的國民黨是合作的,雖然國民黨內有許多反對聲音,如趙少康、馬英九、宋楚瑜,但雙方合作下,最後終於通過,這都是黃信介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