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4)日在黃信介追思音樂會推崇黃信介,是是承先啟後的黨外領袖,培養許多從政優秀後進。黃信介的草莽力和親和力,讓他一呼百應,一個老大帶著一群書生打造台灣的民主奇蹟。

蔡英文與美麗島5人小組今日共同舉辦「向黃信介先生致敬: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前主席許信良、施明德、姚嘉文都出席,不過林義雄則沒有出席;而遭通緝中的張俊宏雖然沒有出席,還是透過主辦單位發出「紀念黃信介先生90誕辰」一文,追思他與黃信介的交往。

當總統蔡英文抵達現場時,民進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則向前致意,並與蔡英文親切走在一起。

活動一開始,先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發表談話;隨後播放20分鐘的黃信介紀錄片。片中,前總統陳水扁還三度現聲,第一度是陳水扁聽到黃信介演講後決定棄商從政;另一段話是陳水扁說黃信介過世前,還來看參選總統的陳水扁說,「阿扁,你會登基」。第三段話是,阿扁當選後到黃信介目前致敬感恩,懇求他能保佑台灣國泰民安。

施明德今日出席時並沒有接受媒體訪問。他與蔡英文兩人之間,則坐著陳菊,互動不多。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在現場有很多民進黨主席與前輩,但只有一個人就是這麼多主席與前輩看到他會叫「老大」,這就是「信介仙」。

蔡英文說,黃信介是承先啟後的黨外領袖,培養許多從政優秀後進。他開疆闢土、海納百川、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資源、菁英與人才。

蔡英文說,在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各路英雄豪傑都各有長才,但都對他服氣,大家都聽他的話。黃信介的草莽力和親和力,讓他一呼百應,一個老大帶著一群書生打造台灣的民主奇蹟。

蔡英文說,黃信介包容大度、知人善任、大而化之、不計個人榮譽、不畏強權,甚至不怕坐黑牢。黃信介因為美麗島事件被關進黑牢,被放出來不到40分鐘就發表令人動人演說,「請與我一起告別舊時代」,就辭去終身立委職位,用具體的行動要求國會改選,不戀棧職位。

蔡英文說,當民進黨有需要,他到花蓮參選立委,開票結果本來是輸63票,重新驗票之後果然發現是對手做票,逆轉獲勝。那是民進黨歷史上最動人的元帥東征。

蔡英文說,今天現場有很多民主前輩,大家對政治、政策可能有不同的想法,但從來不曾懷疑彼此對於民主的信念。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就是台灣最大的公約數,如果黃信介還在,他會以台灣民主成就為榮,一定會用他獨特的熱情與魅力督促民進黨繼續改革,守護台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