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性低氣壓挾帶大量豪雨肆虐南臺灣,高雄市茂林區、六龜區等山區,兩日累積雨量皆突破750毫米,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對高雄轄內山區共106條溪流發出土石流紅色警戒,並強制撤離約三千九百多名山區土石流潛勢區的居民,許立明表示,山區區公所務必隨時確認路況以及山區保全戶的安全。

針對0822豪雨情形,高雄市長許立明今(24)日上午主持第三次工作會報,他表示,依據目前氣象預報,降雨雖有逐漸減緩,但趨勢較為緩慢,責請水利局持續追蹤永安、岡山、路竹以及橋頭等區各積淹水後續處理情形,務必全力排除;他也強調,目前降雨主要仍集中於山區,請原民會持續與各山區區公所瞭解山區土石及路況,尤其要確實掌握保全戶名冊,以居民生命安全為第一要務,徹底執行保全戶後續安置事項。

許立明進一步指出,轄內滯洪池如本和里滯洪池、北屋滯洪池等,因區域降雨減緩而陸續排空,請水利局持續掌握各抽水站、移動式抽水機的操作人員狀態、補充油料,保持機組正常運作,並且透過這次積淹水情形,進行長期的排水加強規劃;另外,有關路樹倒塌以及市區道路坑洞,許立明也指示工務局積極處理,避免影響用路人安全,同時他也叮嚀,慎防路面的垃圾影響安全通行;在垃圾清運方面,則請環保局清楚說明垃圾清運是否有任何的異動。

此外,針對高雄港外海六艘貨輪擱淺情形,許立明說明,以人命救助為第一優先,經市府團隊與交通部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的充分合作,目前人員皆安全無虞,許立明也指示海洋局持續密切注意是否有油品污染海洋情形,隨時監控並緊急應變。

在會中,許立明也與總統進行視訊連線,報告高雄市積淹水的排除情形與後續處置現況,許立明說,目前轄內山區土石流紅色警戒計有106條,強制撤離約三千九百多名山區土石流潛勢區的居民,一方面確保保全戶的動向,二方面確認安置處所的安全以及禦寒衣物、餐飲等供應無虞,同時他也感謝國軍弟兄在撤離作業上的全力協助。

由於此次熱帶低氣壓造成的影響尚未結束,許立明指示有關單位做好各項搶修復原工作,也務必持續提高警覺,降低災情對民眾所受到的影響,相關的農損、救助辦法已啟動,同時也提醒各單位同仁務必提高警覺,做好各項防災與復原工作。

高雄市長許立明今(24)日上午針對豪雨主持第三次工作會報,在會中,許立明與總統進行視訊連線。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許立明今(24)日上午針對豪雨主持第三次工作會報,他表示,請水利局持續追蹤各地淹水後續處理情形。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