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昨晚11時才宣布停班停課,面對外界的質疑,市長林佳龍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以最謙卑、戒慎恐懼的態度,最壞劇本來想定,做最好的應變。」

對於是否與各縣市政府經過共同決策,林佳龍表示,台中與中部各縣市有經過充分的資訊溝通,但最終決定必須由各縣市各自發布。先前其他縣市已決定維持上班,其實盡可能也想一致,但當大家資訊已溝通充分,如果有不同決策就互相尊重;可能後來考量很多通勤是在中彰投生活圈,基於防患於萬一,彰投決定跟進,感謝大家有一致行動。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豐沛雨量導致南台灣災情嚴重,台中延遲至11點宣布停班停課,而原已宣布今天正常上班上課的彰化縣與南投縣也於凌晨宣布跟進停班課。林佳龍提醒台中市民,這次熱帶性低氣壓及相關影響還沒結束,防災應變不是在跟大自然對賭,要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最新中央氣象局的資訊,熱帶低氣壓移動較預期緩慢,預計今日下午低壓中心接近中部,降雨會比較明顯。面對全球極端氣候轉變,此次熱帶低氣壓移動速度又比各氣象單位預期還要緩慢。林佳龍表示,顯然後續還是可能面對較大降雨,而預測的降雨總量也已符合宣布停班課標準,是基於這些判斷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