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昨淹大水災情慘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4)日指出,這次南部水災嚴重除了因為雨實在下太大了,其二是因過去大家在治水方向都太迷信工程手段,忽略應該從都市設計的角度來解決問題。他認為要解決台灣水患問題,政府的運作方式要改變,必須透過團隊合作,而非單靠某一單位就能解決。 

李鴻源今天受邀與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討論都更議題,媒體問及這次南部因暴雨導致嚴重水患的問題,李鴻源表示,除了雨實在下太大是主因之外,第二個原因其實是過去大家在治水的方向上太過迷信工程手段,一再把錢砸在工程上,卻沒有從都市設計的角度來解決這個(治水)問題。 

李鴻源說,雖然治水是經濟部的業務,但以他過去擔任水利處長的經驗分享,認為過去台灣治水概念是把所有籌碼壓在堤防強度和降雨量做為防災標準,卻忽略了假若這個防線一旦突破,整個城市就會癱瘓,就像這次中南部淹水的結果。他並提到最近和國外友人討論「為了失敗而設計」的新概念,就是「工程一定會失敗,但萬一不幸失敗,整個城市基本機能是仍可以維持的」,他也向丁守中建議,在做防災型都更的過程中,要把「海棉城市」、「韌性城市」的概念加進去,從都市設計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將防災型都跟都市計劃綁在一起。 

李鴻源說,「水利署沒有可能自己解決台灣淹水的問題」,強調治水絕非單一單位就能解決,他也以過去與周錫瑋合作治理台北縣水患問題為例指出,想要解決水患問題,必須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政府的運作方式要改變,(否則)在沒有一個很強的專業支撐,我不認為台灣的淹水問題在短期之內會看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