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白宮星期四深夜發表書面聲明,對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與臺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一事,表示嚴重關切,美國將「重新評估」美國與薩國的關係。聲明強調,美國繼續反對中國在兩岸關係上製造不穩定,以及干預西半球的政治事務。美國由白宮針對台灣的外交處境發表看法和批評,過去罕見。

報導指出,繼國務院在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之初表示關切後,美國昨(23)日深夜由白宮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出面發表聲明,內容雷同,但層級提高。這項舉動,過去並無前例。

此前巴拿馬、多明尼加等國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都是由國務院表達立場,報導稱,這是白宮首次針對外國與台灣斷交而發表聲明,一般研判應也是在反映川普總統挺台意志。

此外,薩爾瓦多位在美國「後院」,與中國建交後,中國勢力深入中美洲,或也將讓美國更為提高警覺。

白宮以新聞發言人辦公室的名義發表書面聲明說,薩爾瓦多政府宣佈斷絕與臺北的數十年外交關係,而與北京建交。薩爾瓦多執政黨領導人在還有幾個月就要離職之際以不透明的方式做出了這個決定,這項決定將對國家今後數十年產生影響。

聲明指出,斷交決定不僅影響薩爾瓦多,而且影響整個美洲地區的經濟健全與安全,美國十分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政府迎合中國看來對一個西半球國家事務的干涉,將重新評估美國與薩爾瓦多的關係。

白宮聲明說,一些國家為了吸引國家主導的投資而與中國建立或擴大關係,這種投資會帶來短期的經濟增長和基礎設施的發展,但是從長遠的角度看有可能令人失望。世界很多國家開始認識到,中國提供經濟上的好處是為了增加其他國家對中國的依賴,加強中國的地位,而不是建立夥伴關係。

聲明強調,美國繼續反對中國在兩岸關係上製造不穩定,以及干預西半球的政治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