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豪雨襲台導致南部淹水嚴重,排水系統問題浮上檯面。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24)天發表「加速城市防災都更政策」,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來背書,丁守中表示,若當選市長,將成立「都市更新局」,一條鞭來加速推動都更,並推動大規模防災都更與遷移。

李鴻源擔任先發,首先簡要介紹防災型都市更新,他提出觀察,台北已經有300年沒有發生地震,國家地震中心2013年就曾警告內政部,一旦台北市發生6.2級以上地震規模,恐將擴大為7.3級地震,有3.5萬棟房子可能會面臨倒塌。

他認為,防災型都市更新刻不容緩,但都更需花費20年來拆房子並興建,部分反對聲浪可能把首長搞得灰頭土臉,若首長施作都更,首當其衝的是財務規劃,其次是考驗行政意志力,他相信丁守中有執行力與使命感,能看清楚方向並努力執行,且能夠與民眾面對面溝通。

與會的周錫瑋指出,台北市有部分三到五棟老房子「重建」,反之,都更面積應更廣;依照現在都更速度,估計要7、8百年才能完成台北市所有都更,因此,政府應出面來施作大規模公辦都更;台北市這幾年都更案近乎零,看得到卻吃不到,呼籲丁守中當選後,要修訂或廢止不合時宜的都更法令,以加速都更速度。

 此外,周錫瑋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的一坪換一坪,真的是落伍,他建議丁守中,未來施做都更,應該1坪換1.3坪,且提供免費車庫給民眾。

最後,丁守中說,台北市有五大山系包圍,原為河流沖積盆地,土壤液化、地質脆弱。而近40年的老舊四、五層樓公寓,將近有40萬戶,耐震係數嚴重不足、沒有電梯,人口高齡化老人家上下樓都極不方便,萬一發生大地震火災根本沒辦法逃生。

丁守中也痛批,比起馬、郝市長仼內毎年最高發出六百多件建築執照,台北市這四年建築執照核可數大幅減少,按照這個速度三百年都沒有辦法完成台北市的老舊公寓都更。

最後,丁守中提出三點建議,他說,若他能當選台北市長,將立即成立「都市更新局」,一條鞭的來加快推動都市更新業務;其次,要重視環境敏感地區防災規劃,政府做莊大規模的推動防災都更與遷移;再者,為加強四、五層樓老舊公寓都更誘因,應放寬台北住宅區法定容積。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24)天發表「加速城市防災都更政策」,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來背書。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