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5人小組與總統蔡英文將於24日共同舉辦黃信介紀念音樂會。對於黃信介過去曾提到「台獨只能做、不能說」言論,1988年年底曾與黃競逐第三屆民進黨主席的姚嘉文受訪解密說,當時總統李登輝希望民進黨不要成為台獨黨,所以才要求、資助黃成為主席;但黃當主席後,發現黨內台獨勢力很強,他也不再提反台獨主張了。

談到與黃信介認識淵源,曾任民進黨第二屆黨主席的姚嘉文說,他們主要是在1975年黃信介創辦「台灣政論」時期認識的。「台灣政論」也是在他的律師事務所編輯;那時候兩人討論的多是雜誌事務。後來,「台灣政論」被查封。

1975年底立委大選,康寧祥選台北市立委,郭雨新選台北縣、宜蘭縣選區立委時,他與黃信介到宜蘭幫郭助選。從那時起,兩人在羅東、宜蘭出出入入,就更熟了隨後,1977年,林義雄1977年選省議員時,兩人也到宜蘭助選等到姚嘉文1978年要回彰化選國代,黃則推動黨外助選團幫忙助選

1978年年底美國對台斷交,選舉停辦,19791月余登發父子因匪諜案遭逮捕,人心惶惶,黃信介自然而然被推為黨外的領袖。桃園縣長許信良71日遭停職後,全台都有聲援活動,他則陪黃信介一起出席這些活動。

姚嘉文形容黃信介,基本上是政治動物,對選舉很有興趣,對黨外活動投入很深。他也是終身職立委,名氣大,口才又好。他不是學術人物,對於黨外要發聲明,不大有意見,都持尊重態度。他的興趣在活動,長期的政治經歷,黨外認識的人又多,加上立委身份,要與軍方、警方談判時,都由他出面,很自然就成為黨外的領袖。

姚嘉文說,黃信介當然有他的脾氣,但基本上不會排斥他人,是「人人好」;也因為是終身職立委,無須考慮自己選舉,所以也無須提防跟他競選等等;他很敢用人,每次談話會議都是以他為主席。

姚嘉文說,許信良被停職,黨外活動增多後,黃信介指定設立「5人小組」,由施明德、許信良、張俊、林義雄、姚嘉文等人,整體規劃相關活動,並進行全國串連。這也是黃的特質,他也不會一枝獨秀,什麼事情都他自己決定;這個很了不起。

接著辦「美麗島雜誌」,姚嘉文說,主要是因為「台灣政論」的效果很好,又覺得黨外要有一套自己的雜誌,要有思想、主張、文宣園地;所以,黃信介說他想要與國民黨交涉,「台灣政論」被停掉後,應該再給黨外一個雜誌。聽說最後蔣經國同意,但名稱問題,當局不允許叫「台灣正論」。為了名稱,卡了一段時間,最後叫「美麗島雜誌」,名字是姚嘉文太太周清玉建議的。

姚嘉文說,這段時間,施明德也在仁愛路成立「黨外總部」,後成為「美麗島雜誌」工作地點。大家認為,雜誌社應該要有協調功能及組織功能。協調功能設立社務委員,將黨外人士聘為委員,由許信良負責;組織功能,用基金管理委員會名義進行,由姚嘉文負責;各地都有服務處的基金管理委員會;金錢收入及決策,都必須由委員會決議。這個用意在免除個人、山頭主義。漸漸地,黨外的活動越來越有全國性,政治訴求也有組織、整合、討論。而編輯委員會則由張俊宏、陳忠信、魏廷朝負責。

姚嘉文還提到,「台灣政論」時代,有篇文章批評韓國是獨裁政治,韓國駐台大使向台灣抗議,國民黨由關中出面,希望抽掉該文。類似這樣與政府交涉事務,就由黃信介處理。當時國民黨政策會也是在立法院,黃是立委,與國民黨交涉也有管道。

至於內部開會,姚嘉文說,多在黃信介家裡開,他也會提供吃喝等,自然成為領袖;而不是有什麼投票推舉出來。

民進黨於1986928日創黨,姚嘉文120日假釋出獄,當年1220日當選第二屆民進黨主席。黃信介、張俊宏則是1987520日假釋出獄,以「鑼聲若響,揚帆出航」在全台巡迴,沒有立即加入民進黨。

姚嘉文表示,黃信介、張俊宏本來認為民進黨不足以代表黨外,以美麗島派為組織,一開始不屑入黨;但最後還是入黨。

黃信介當時講過,台獨只能做,不能說;統一只能說,不能做。這段談話,最近又因柯文哲引述,引起注目。其實,黃講這段話有其時空背景。

姚嘉文說,民進黨成立後,通過台灣主權決議案,台獨系統加入,並公開抵抗國民黨的的反台獨勢力。

姚嘉文說,黃信介入黨後,陳水扁也推動黃接第三屆黨主席。黃事後也說,李登輝曾事前與他談過,希望黃來領導民進黨,民進黨不要再講台獨,也就是阻止民進黨成為台獨黨。黃還說,他若當主席,「誰若公開講台獨,就要開除誰」。

姚嘉文說,當時,黨內台獨的勢力,包括江鵬堅、顏錦福、新潮流都推姚嘉文連任,以對抗黃信介,雖然最後敗下陣來,但黃信介也發覺原來黨內台獨力量那麼強大

姚嘉文說,另一個大環境是,李登輝權力穩固後,讓郝柏村當行政院長,解除他的軍權後,就不再提「反台獨」了。

對於民進黨剛成立的幾個台獨議案,姚嘉文說,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遭起訴,是在第一任主席江鵬堅黨主席任內;江蓋世因此提出「人民有主張台獨的自由」黨綱修正案,隨後修改成決議案;而第二任主席姚嘉文任內通過主權獨立案。

姚嘉文說,黃信介的本性並沒有反台獨,他喊反台獨,是配合李登輝政策。所以他當黨主席,情勢不一樣後,他也不再反對台獨。對於台獨勢力提出「領土範圍案:我國領土僅限於台澎金馬,不及於中國大陸」,黃當主席時也不再反對,甚至他主席任內還通過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這部憲草主要的推動者,也是黃的人馬黃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