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後,外傳其他中美洲友邦可能產生骨牌效應。對此,宏都拉斯尼加拉瓜駐台大使今天均表示,與台灣關係穩定,宏都拉斯強調「我們還在這裡」,尼加拉瓜則強調尼國是台灣堅定盟友;惟瓜地馬拉僅表示暫不回應,外傳外交部則有意將次長劉德立調任瓜地馬拉大使搶救邦交。

台薩斷交後,台灣拉美友邦剩下9國。前外交部長歐鴻鍊直言,薩爾瓦多斷交可能在中美洲引發骨牌效應,因為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素有「北三角」之稱,國家利益相關連,希望民進黨政府能有智慧克服困難。

宏都拉斯大使謝拉今天對此無奈地說,每次有國家轉向中國,宏都拉斯都被點名是下一個,「但我們還在這裡啊」。謝拉說,宏都拉斯與台灣的關係是「穩定的」,與台灣的雙邊合作計畫都正在進行中。他強調,對雙邊關係而言,最重要的是在不同領域持續合作,創造雙贏。

面對被點名是下一個斷交國,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則表示,尼加拉瓜是中華民國(台灣)堅定的盟友,在尼國總統與副總統的指示下,他於週二拜訪了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向他表明尼國是台灣的堅定盟友。達比亞說,尼國總是在國際場域支持台灣,台灣從這就能了解到,尼加拉瓜是台灣最好的盟邦。

達比亞說,尼國非常歡迎台灣將與薩爾瓦多的合作計畫,轉移到尼加拉瓜,且只要是對台灣有幫助的事情,尼加拉瓜都非常樂意參與。蔡總統去年一月曾參加尼國總統的就職典禮,達比亞清楚表達立場,正如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當時說過的,「只要我是尼加拉瓜總統的一天,我們永遠不會背叛台灣」。達比亞強調,「我們是重視承諾的人」。

針對台灣與瓜地馬拉雙邊關係,瓜地馬拉大使館今天則表示,由於時差問題,必須請示本國後,周一才能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上午則說,注意到骨牌效應相關談話,他強調,任何有助於雙邊關係的工作,外交部絕對不會停止進行,相關合作計畫也按照既定時程落實。而任何會影響、干擾雙邊關係的變數,外交部也都會密切注意,加以排除。對於劉德立將外派的傳聞,李憲章僅表示不評論人事。據了解,該人事命令程序正待瓜國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