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首創「國中品德教育聯絡簿」屆滿10年,市府邀財團法人美感細胞協會、知名設計師顏伯駿為聯絡簿全新改版,自107學年度正式啟用,今 (23)日正式亮相。市長朱立倫說,品德和美感都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兩者的結合不僅讓使用者對聯絡簿有全新的感受,也使品德教育更加平易近人。

新北市教育局今天以結合服裝秀來介紹設計理念的方式,舉辦新版聯絡簿發表會,市長朱立倫親自主持。他說,品德教育是新北市相當重視的教育內涵,透過置入於老師、家長、孩子每天使用的聯絡簿,深入於生活中,而隨時代演變,插畫、圖象對年輕世代的影響力與日俱增,美感教育的養成也愈加重要,感謝設計團隊全心投入,讓聯絡簿的內容更加精采,透過新思維的溝通方式,把品德教育傳達給孩子,也期待聯絡簿成為學生們揮灑創意、抒發心情的空間。

教育局長林奕華說,本次品德教育聯絡簿改版,邀請金曲獎典禮視覺統籌及多位天后指定的御用設計師顏伯駿操刀,讓聯絡簿不只有「品德」,也融入「美感」經由「一次又一次的理念衝突、激盪出美麗的浪花」是這次跨域合作最佳的寫照。透過選文選圖,循序漸進地,將相較於學科更抽象的品德教育觀念傳達給學生,讓好品德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目前聯絡簿應該是全市使用最廣泛、成效最顯著的媒材,從98年延續到現在,未曾間斷。

顏伯駿表示,改版三大重點分別為主題策劃、改善使用經驗、加強互動性,改變以往單向溝通的教育模式,啟發孩子的想像力,進而透過思考來學習「何謂品德」,因此設計團隊針對七、八、九年級,邀請插畫家個別設計插圖,再透過欄位格式的改變,使書寫和閱讀更加清晰明瞭。

「新版聯絡簿就是要讓溝通成為最簡單的事。」編輯小組施青珍校長表示,新北市於民國97年首創「品德教育聯絡簿」,10年來不斷充實內涵,承載許多品德教育名言佳句和小故事,由老師的立場出發,希望帶給學生最多的資訊。但當各種「諄諄教誨」塞滿聯絡簿空間後,資訊量反而太密集,經由使用者經驗回饋的意見調查,編輯小組決定與財團法人美感細胞協會跨界合作,過程中雖因角色立場不同而有多次磨合,但也彼此互相了解與成長,進而產生全新改版的「品德教育聯絡簿」,讓溝通成為最簡單的事。

樟樹國中學生將國中品德教育聯絡簿改版設計元素,結合服裝設計,在發表會走秀。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國中品德教育聯絡簿改版發表會」朱立倫與設計師、編輯小組合影。    圖:王峻昌/攝

為新北市國中品德教育聯絡簿改版的設計師顏伯駿,在發表會說明理念。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