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3)日下午在行政院大禮堂與商業總會成員座談時,針對企業界擔心未來實施非核家園後,台灣將會有缺電危機,他用一個小故事舉例說明,不管現場企業是否贊同這種說法,還是以掌聲回報。

賴清德致詞時說了一個小故事,他說,有個媽媽在天氣好的時候難過賣傘的兒子沒生意,下雨時,則難過賣鹽的兒子沒太陽曬鹽,賴表示有人建議這位媽媽「你應該每天都要高興才對!因為天氣好的時候,賣鹽的兒子就有生意可做,而下雨時,賣傘的兒子也不愁沒人買傘。」所以,他建議企業「轉念」,冬天時,要高興有風力發電、夏天時則有太陽能發電,賴笑問大家贊不贊成,滿場則報以掌聲。

賴清德今天率領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與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等人展開座談會,商總共提出80項提案,包含兩岸政策、能源議題、增加觀光客、消費力下降、投資力下降等。其中,在能源議題部分,商總指出,他們在民間聽到很多聲音,怕夏天因為風不大而無法風力發電,結果冬天風很大,卻不需要那麼多的發電量,建議政府要注意能源分配比例。

賴清德則回應了以上的小故事,他說,這是小時候聽老師講的,有個媽媽在天氣好的時候難過賣傘的兒子沒生意,下雨時,則難過賣鹽的兒子沒生意,但有人提醒這個媽媽,天氣好的時候,曬鹽的兒子有鹽可賣,下雨天,另一個兒子則可以賣雨傘,「你應該每天都高興才對!」因此,賴清德建議商總改變觀念,因為冬天要高興有風力發電、夏天則有太陽能發電,並笑問台下的大家贊同與否,而得到滿場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