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向被視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來自紐西蘭北島Ngāti Manu毛利部族青少年因而跨海尋根,於今日(23)上午至原住民族委員會拜訪。原民會以毛利族的傳統儀式歡迎毛利族青少年的到來,場面既熱鬧又溫馨。

在歡迎會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以阿美語致詞,訪團則以毛利戰舞Kapa Haka熱情地回應,即使語言不通,仍能感受到彼此誠意十足。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在考古學等大量研究中,南島語族的起源地多視為台灣,雙邊在語言及文化上一直存在著高度的相似性直至今日。此次參訪計畫稱為Hawaiki Nui(毛利語意為初始之地),原民會與該部族從去年起就積極策畫,而明年預計由台灣派出10名原住民青少年在懷唐伊日(Waitangi Day)至紐西蘭交流。孩子探訪彼此的部落,認識對方的文化,同時找尋自己祖先的根基,更建立了難忘的回憶與深厚的情感。

毛利部族青少年尋根團今日才拜訪完原民會,便立即起程前往花蓮。預計在24及25日進入Harawan部落,體驗阿美族傳統豐年祭。10天的文化之旅,除了去到Harawan部落外,訪團更會前往其他原住民部落參觀,學習各大部落的傳統生態與人文特色,如語言與舞樂等,而最後一站則設在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以體驗排灣族民俗文化。

夷將Icyang主委贈予每位訪團成員情人袋,那是阿美族文化的重要象徵,以期許每位孩子能夠透過情人袋與台灣部落建立情感與連結,在這段旅程滿載回憶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