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組織今天提出了一份新的報告,他們發現,有部分從孟加拉被遣返若開邦的羅興亞難民遭受到緬甸當局的酷刑和監禁。這也使得這些難民更被國際關注,也更需要保護。人權觀察組織說,許多難民都被政府當成叛軍對待。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2017年時,為躲避緬甸軍方族群清洗行動而逃抵孟加拉的六名羅興亞人曾說,他們原本計劃暫時回到若開邦打工,但在返回孟加拉前陸續遭到緬甸邊防警察逮捕,並於羈押候審期間遭到安全部隊刑求。這六人經過草率審判,全都以非法闖越國界罪名被判刑四年。一個月後,他們和其他數十人一起被政府特赦。2018年6月1日,當局安排他們會見外國記者,企圖表現羅興亞人受到良好待遇,返國安全無虞。

人權觀察組織的訪問指出,邊防警察官員反覆拿槍抵著這些難民,訊問有關若開羅興亞解救軍(ARSA)的問題。官員們動用體罰,毆打,鞭苔,燒灼和電擊等各種手段,只為逼迫他們承認加入ARSA。他們還說,拘留所沒有供應他們乾淨的水和食物。他們後來被移送到貌奪鎮看守所。穿著便服的軍方情報人員在審訊時用棍子毆打他們,還對他們拳打腳踢。這六人都說,看守所的條件十分惡劣,無法會見律師,而且審判時使用緬文,他們無法完全聽懂。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主任費爾·羅柏森(Phil Robertson)說:「羅興亞難民遭受酷刑,證明緬甸政府並未信守承諾,保護難民安返家園,緬甸口口聲聲要保障羅興亞人安全有尊嚴的返國,但實際上,他們回國後仍然難逃當初迫使他們逃走的迫害和侵犯“。」

羅柏森強調,這批羅興亞人所受的待遇,對於相信緬甸當局將確保他們安全返國的人而言是一項警訊;「緬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才能證明它有誠意實施必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