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李倩萍、羅文崇今(23)日砰擊市府無視議會審議程序逕自增加美術館預算,甚至企圖減項招標,十年來不積極作為,選舉在即才在搶動工。市府文化局回應,市立美術館工程相關規畫先前已完成,現進行到招標階段,均依進度持續推動,預算經費都經過議會審議通過,如果任意停止才是不尊重議會。 

羅文崇指出,新北市美術館自民國97年獲行政院補助啟籌備,規劃十年,期間不見市府積極,直至去年1月至今年7月,接連六次招標未果,不禁讓人懷疑是在選前補進度,從趕「啟用」變成搶「動工」! 

羅文崇表示,今年6月市府更在未經議會同意下逕自加碼4億,經過兩次調增經費,計畫經費從16.9億增加為17.7億,再攀升至21.7億;甚至為了提升廠商投標意願,意圖進行工程項目減量招標,等同是變相加工程經費,要市民為新北市府十年來的消極作為買單! 

李倩萍更引用《公務人員任用法》第 26-1 條以「看守期」凍結機關首長人事權,說明立法意旨為尊重繼任者施政,不僅人事權連重大工程也應暫緩招標!呼籲市長朱立倫謹守「看守期」職責。李倩萍說,就算招標出去,美術館施工及營運管理勢必落在繼任市府期間,如此鉅額的重大工程需周全規劃,現已多次流標,更應謹慎評估,不應為了選舉倉促草率處理。 

市府文化局表示,市立美術館自96年升格前就持續依進度及採購法程序推動,沒有任何政治考量,工程相關規畫先前皆已完成,現正進行招標階段,市府不斷積極努力希望能讓工程順利發包,議會不分黨派的議員更曾多次在業務及總質詢中希望能夠加速推動。 

文化局解釋,自106年進行工程發包作業,經4次流標,業界普遍認為因國際鋼鐵原物料價格飆漲、一例一休等大環境因素影響,現行預算不符市場行情,經市府審慎評估後,依照預算法增加4億元繼續性的工程經費,並已編於108年預算中,將於八月底送議會審查,一切皆依議會審議程序進行,增加的預算若未獲議會同意,文化局將會依採購法規定適度調整工項,並無無視議會之說,希望不要因選舉讓重要政策淪為政治口水。

市府文化局表示,市立美術館自96年升格前就持續依進度及採購法程序推動,沒有任何政治考量,工程相關規畫先前皆已完成,現正進行招標階段。圖為新北市立美術館設計圖。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