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市長聯合競選成形,小雞將力扛母雞,打贏市長、市議員選戰。目前,除了中山、大同選區還沒完成協商,其餘4個選區都已經確定市長、市議員採聯合競選模式,至於士林、北投區則先採聯合競選,尚未確定聯合配票模式。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今(23)日在市議會召開「大安文山區聯合競選記者會」,提名的5位市議員候選人周柏雅、李慶鋒、阮昭雄、 簡舒培、王閔生及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也出席。這也是第一場聯合競選記者會,黨部主委陳正德表示,民進黨的共同信念就是團結打拼、贏得勝選,該區將採聯合配票,以團結力量全力打贏2018選戰。

陳正德表示,目前聯合競選模式包括市長、市議員共同掛看板、推出共同文宣、所有27位市議員候選人的競選總部也是姚文智的競總。希望在剩下的90多天裡,姚文智可以完成黃金交叉,讓市長當選、議員紅不讓。

陳正德也說,目前台北市6個選區,有4個選區已經完成協商,將採聯合競選、聯合配票模式。所謂的聯合配票包括,選舉期間不能喊「搶救」,「唯一支持」或是「我若選上,大家都選上」等類似搶救的口號。

至於士林北投選區,陳正德說,該區比較複雜,除了民進黨提名6席、國民黨提名4席,還有其他4名其他黨籍強棒,加起來就比應選13席還多出1席,這還不包括時力、無黨籍等其他候選人在內。此外,議長吳碧珠雖然又退休,但又傳出國民黨最後還是會徵召她,所以民進黨議員候選人同意,先採聯合競選,讓大家衝一段時間後,再來決定是否採聯合配票。

至於中山大同區,陳正德則說,下週會找大家再來談。畢竟中央黨部要求必須在8月底前完成聯合競選的協商。

民進黨採市長、市議員聯合競選,等於也間接化解所謂「反柯」、「友柯」議員的疑雲。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配票是民進黨大老沈富雄發明,那是20年前民主政治還在萌芽的階段比較會,現在這個時代還在搞配票就很好笑。

對此,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李慶鋒則是回應,雖然有人說聯合競選不是很符合現在的,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營養均衡才是健康的

姚文智則是說,有人說聯合競選是過時,「錯」,團結永遠都不過時,合作永遠都不過時沒有私心、共同為市民努力,永遠都不過時。他一定要把大安文山區的市長選票,衝倒史上最高。他也希望,未來台北市六個議員選區,所有議員都會聯合競選,相信會創造全壘打佳績

記者會最後,大家並一起高喊口號「市長姚文智,大安文山有夠讚」「有骨力、有夠讚」,呼籲要讓市長、議員紅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