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日「原住民日」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典禮,原住民族委員會所屬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的舞團,展演奇美部落「Pawali-Ciopihay舞蹈、歌曲」,但由於此舞已由奇美部落申請取得專用權,並於4月獲原民會認定登記並公告,展演此舞卻未先。請求奇美部落授權同意,涉違法侵權,原民會今(23)日正式發表聲明向奇美部落道歉。

原民會原本主張依據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第16條規定,使用者有其他正當目的、以合理方法使用,並於智慧創作專用權人利益無損害之虞、且不違反社會使用慣例,註明出處,並不違反專用權。但原民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原本希望將優美的奇美部落文化呈現給來自各國的貴賓,卻造成奇美部落族人的疑慮及不安,經原民會及文發中心前往奇美部落請益後,確認文發中心舞團沒有精確展演出舞蹈、歌曲的文化內涵,原民會對於沒有善盡督導責任,誠摯向奇美部落道歉。

原民會指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立法精神,係為達成「保護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與促進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兼籌並顧」的目標,但相關配套措施未盡完善,原民會將於近期邀集專家學者與部落代表共同研討,提出適當的解釋令或相關規範,以落實立法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