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22日提出環保政策4大主張,其中對於現行專用垃圾袋價格,蘇承諾「要讓新北市的垃圾袋全面降價。」對此,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辦公室發言人賴冠群表示,專用垃圾袋價格,市府設有檢討機制,過去也曾依照成本降價,然而蘇貞昌對於影響新北市空污最嚴重的深澳燃煤電廠,隻字不提,「環保政策竟然刻意閃躲最重要的環境議題」,淪為民粹騙票,實在令人遺憾。 

賴冠群表示,雙北垃圾費隨袋徵收行之有年,也產生很大的垃圾減量效果。新北市過去7年,透過垃圾袋隨袋徵收,將原來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從92年的0.808公斤,一路降到105年的0.235公斤。華爾街日報還特別報導指出,新北市的資源回收率做到63.5%,且依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標準,台灣的資源回收不僅做到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更大幅超越美國的35%,這都是過去垃圾隨袋徵收,以及環保教育落實得到的成果。 

賴冠群提到,市府也曾在101年將垃圾處理費,由0.42元/公升適當調降為0.4元/公升,另針對中低收入戶或弱勢家庭提供抵價卷減輕負擔,他認為蘇貞昌此時提出垃圾袋降價政見,等於把環保議題拿來喊價,極不恰當。 

賴冠群指出,蘇貞昌在2001年競選台北縣長連任時曾説過,「垃圾隨袋徵收,不宜貿然實施」,批蘇對環保完全不在意,「只會以民粹的選舉語言騙選票。」反觀對於影響新北市空污最嚴重的深澳燃煤電廠,蘇卻一字不提,而且侯友宜從4月中旬就不斷要求老縣長表態,遲遲得不到答案,這種「見樹不見林」的環保政策,無疑是一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