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藍線在納入中央前瞻計畫後,獲中央同意延伸至台中港。全案昨(22)日已由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市府預計今年即可啟動綜合規劃作業,邁出最關鍵的一大步。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南北向的捷運綠線今年底將試運轉,東西向的捷運藍線將與其形成十字軸線,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跨越山海屯市區的軌道路網已經成形。 

交通局指出,原本中央同意捷運藍線從台中火車站(台中大車站計畫)至沙鹿火車站,但在市府進一步爭取下,行政院今年4月30日審查同意延伸至台中港,以配合市府推動中的「台中港2.0」及「雙港副都心」等重大建設計畫。行政院支持後,市府也在最短時間重新修正可行性報告書,補充延伸台中港段的資料,並於7月13日通過交通部審查,昨日再由交通部正式呈報行政院核定,可望於今年由市府啟動綜合規劃作業。 

王局長指出,捷運藍線申請過程可說是「一波多折」,前市府時期,交通部原以捷運藍線與BRT重疊競合為理由,退回捷運藍線案。103年底,林市長上任,一方面改革無法擁有絕對路權的BRT藍線,成為優化公車系統,另方面也積極與中央溝通,強調台中已放棄BRT,全力配合捷運藍線審查。在此同時,市府也提出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做為捷運前階段交通配套政策,最後終於獲得中央肯定,讓捷運藍線「起死回生!」 

市府積極重新啟動捷運藍線審查計畫, 105年3月通過交通部初審,105年12月通過交通部複審,106年3月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捷運藍線規劃西起台中港,行經沙鹿火車站、市政府至台中大車站,串聯海線雙港副都心及台灣大道沿線,並與捷運綠線、台鐵山線及海線車站共站。全線軌道規劃高架和地下型式,高架段設有9處車站、地下段設有9處車站,共設有18處車站,路線長度26.2公里。總經費約981.49億元。 

交通局長王義川強調,捷運藍線將與台鐵及捷運綠線串聯成大台中都會區基本軌道路網,是台中市城市發展重要的指標,可有效紓解台灣大道壅塞,蛻變成最便捷的運輸廊帶。未來由台中港到市中心的旅行時間,將由現行90分鐘縮短為45分鐘,也可鼓勵民眾少開車騎車,預估運量每日24.32萬人次,尖峰運量每小時4.14萬人次。

台中捷運藍線已由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