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拿人手短,1億美元捐款送上門,印度很有骨氣地婉拒!印度喀拉拉省(Kerala)本月初遭受嚴重水患,近400人死亡,超過100萬人無家可歸,估計至今已損失逼近30億美元。英國《獨立報》報導,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與馬爾地夫想要提供超過1億美元的援助,但為了避免外交影響,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已經婉拒。

喀拉拉省8月8日開始的洪水,目前已經造成近400人死亡,還有上百萬人流離失所,損失估計30億美元。各界紛紛想要伸出援手,不過1名高級官員告訴《印度快報》表示,所有的印度外交官都應該表達感謝......感謝這些國家的提議,但是外交官也應該禮貌地告知那些外國官員,印度政府現在沒有要求援助。

據了解,印度將遵守2004年12月前總理曼辛格(Manmohan Singh)的先例,當時1場巨大海嘯造成1萬2000多人死亡,但辛格表示,「我們覺得我們可以自己應對這種情況」,拒絕了國際援助。

《獨立報》指出,在過去的14年中,印度陸續在2005年克什米爾地震與2013年、2014年洪水後,禮貌地拒絕美國、俄羅斯和日本等國的援助。甚至連這次喀拉拉省水災,當地政府也發出1紙公文,建議將收到的國際援助物資全交由中央政府,除了接受印度旅外僑民的私人援助外,印度政府打算完全依靠國內努力來應對這一挑戰,理由是僑民的私人捐贈沒有外交影響。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理謝赫·穆罕默德(HH Sheikh Mohammed)在推特上要求民眾對印度伸出援手,而印度總理莫迪也在推特上表示感謝,但予以拒絕。分析家認為,印度當局希望強調,本身有能力處理國內問題。

印度總理莫迪遵循先例,婉拒國外援助,堅持國內自己處理水患重建事宜。   圖:翻攝莫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