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和薩爾瓦多斷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從來沒有改變過,中國以各種藉口一再打壓,國人不該互相指責,應更加團結,才有助阻止中國步步進逼。

賴清德下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珍惜每一個邦交國的邦誼,他也知道邦交國都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利誘,有相當壓力,對於還和台灣維持邦交的國家心存感激,也很願意建立互惠、雙贏、共好的合作關係;至於和台灣斷交的邦交國也不必出惡言,「祝福他們的目標可以達成」。

賴清德表示,重要的是國人如何看待「斷交」這件事,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從來沒有改變,挖台灣的邦交國、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不讓台中市舉辦東亞青運,甚至改變世界各航空公司對台灣的稱呼,只是藉口不同,國人一定要清楚了解中國的企圖。

賴清德說,台灣和美國、日本、韓國,甚至澳洲、紐西蘭等各國共同合作,並落實總統蔡英文對國防預算編列的要求,鞏固台灣安全;另外也要藉由每次中國對台灣的打擊行為,清楚向國際說明,讓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的「鴨霸」,台灣是自由、民主、人權國家,「我們的權利也應該要讓國際社會知道」。

賴清德說,如果每次中國的打壓行為,一次又一次讓台灣更加團結,才有助於阻止中國步步進逼,否則每次中國打壓,台灣就多一次分裂,「那它(中國)一定持續的啊」,中國每次藉口都不同,不必因藉口不同而互相指責。

他說,像這次蔡總統過境美國到巴拉圭,出訪過程對中國沒有任何挑釁的言行,蔡英文作為台灣的總統、國家領導人,出席邦交國的總統就職典禮,「去祝賀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一定要壯大自己、鞏固台灣,宣揚台灣作為善盡責任的國際一份子,「中國無權打壓我們」。

賴清德表示,國家利益是不分黨派,也是每個政黨的底線,這段期間中國的無理,各政黨都看得很清楚;現在正進行年底選舉,盼選舉能平安、順利進行,選出優秀人才,選舉過程中大家也許會有一些對人民的訴求,希望爭取人民支持時,要考量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行為,聚焦在國家利益上。

賴清德說,以往中國對台灣打壓,中國給個藉口,國內就會根據那個藉口互相指責,「藉口指向哪裡,就會有人批評到哪裡」,這次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後,相互指責相對比以往來得少,希望國人能看清中國的企圖;中國應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並了解目前這些做法和中國的目標,都是背道而馳的。

對於薩爾瓦多轉向中國,美方罕見表示正在審視美國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美國參議員並提案限制援助薩國,力挺台灣。賴清德說,國際社會關心台灣的原因,重要性來自經濟,特別是台灣的科技產業,在國際產業鏈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在國防戰略地位上,台灣位於第一島鏈,角色相當重要,最近中國在東海、南海擴軍,進行不公平貿易,美國總統川普也認為中國應該改變。

賴清德表示,在這種狀況下,台灣和中國剛好作為一種對照,美國基於台灣的生存權利,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案等,也顯示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