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奪走我在中美洲國家邦交國薩爾瓦多後,又放話下一個會是史瓦帝尼。正在台灣訪問的史國外長蓋米齊今(22)日打臉中國說法,強調台史超過50年的邦誼穩固,在許多方面都有合作,無論如何都不會轉換陣營,犧牲雙邊關係。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今天表示,史瓦帝尼確定不會出席9月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但中方期待「所有非洲國家一個不漏」,都能參與「中非合作的大家庭」,預期台灣在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很快就會轉向北京。

對此,蓋米齊(Mgwagwa Gamedze)表示「並非事實」,兩國建交50年,史瓦帝尼對中華民國的忠誠不會改變,他到訪台灣就是兩國邦誼穩固的跡象,此行就是希望強化兩國關係。

談到台史關係,蓋米齊指出,兩國關係很重要,在包括能源、教育、醫療、基礎建設等多方面都有合作,這次訪台主要是希望探索兩國在電力、能源方面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另外,對於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他說,台灣可以在國際社會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史瓦帝尼在許多國際場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包括世界衛生大會。蓋米齊也明確表示,史國不會赴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論壇。

面對中國頻頻招手,蓋米齊直言,「他們千萬別打心理戰,因為我們跟台灣有超過50年的關係,所以我們不會背棄他們。我們無意轉換陣營,因為台灣一直對我們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