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中國自8月3日起,在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等地已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案例,並擴及5個省份,顯示疫情已有擴散之趨勢。」為此,大陸委員會今(22)日提醒赴中旅客千萬不要到中國的畜牧場參訪,而將病菌帶回台灣。

陸委會表示,非洲豬瘟是由病毒所感染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能感染,死亡率達100%,且無疫苗及藥物可預防及治療,傳播途徑包括:透過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或汙染物,或被帶毒的節肢動物(蜱,俗稱壁蝨)叮咬後而感染。該傳染病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簡稱OIE)列為應通報疾病,也是我國公告的甲類動物傳染病。

政府考量目前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有擴散趨勢,為防堵疫情傳入,陸委會特別提醒旅客無論經兩岸海空運直航、小三通、港澳地區或海外地區等進入中國後,勿至中國畜牧相關場所參訪,並配合農委會等相關機關各項防疫檢疫措施,切勿非法走私或挾帶動物及其產品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