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這也是蔡政府上任後,第五個與台灣斷交個邦交國,外界憂慮引發後續斷交骨牌效應。前總統馬英九今(22)天表示,邦交國在關鍵時刻將發揮很大功能,呼籲蔡政府要重新思考對九二共識的態度,否則往後斷交潮不會就此打住。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扮演和事佬,協調國民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黨內互打爭議,聯訪時,媒體詢問馬英九對於台薩斷交一事的看法,馬英九先反問媒體「對記者會的看法」,並打趣地說,「看得出來你(來記者會)的目的」。

隨後,馬英九發表看法,他說,有些人認為少一、二個邦交國無所謂,但即使是很小的國家,在關鍵的時刻還是可以發揮很大的功能,千萬不要小看邦交國。馬表示,中華民國在這世界上一定會生存很久,需要友邦,不管大或小,希望當局重視問題,適當調整政策,讓中華民國與中國在世界上都能共容下去。

馬英九強調,對於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斷交,他不會對蔡政府冷嘲熱諷、幸災樂禍,而是抱著哀矜勿喜的心情,因為邦交國斷交不是與蔡英文總統或民進黨的關係而已,而是直接衝擊中華民國,「這個交一斷,恐怕一去不回頭,永遠不可能再回復」,有點傷感。

馬英九提醒蔡政府,不要認為美國、日本可能幫中華民國什麼,美、日兩國實際上真的能做的非常有限,國際關係也是如此,兩岸關係靠第三者往往欲速則不達。

馬英九分析,關鍵還是中國視兩岸關係比對外關係重要,所以當初中華民國某些邦交國因為經濟或貿易因素,想與中國建交,都碰一些軟釘子,因為當時中國不希望傷害兩岸關係,這也是當時推動外交休兵的重要依據。

最後,馬英九說,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提到遵循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九二共識就是從這兩部法律發展過來的,蔡總統要重新思考,否則往後還會有類似情況出現,斷交潮不會這麼快就打住,蔡總統要思考怎樣不要讓它再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