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西蘭北部的Ngāti Manu部落有10位12至15歲的毛利族(Māori)學生,今(22)天下午到行政院探視原住民發言人Kolas Yotaka,並在政院1樓大廳表演了半小時左右的歌唱和舞蹈,由於台灣被視為紐西蘭毛利人祖先移居的發源地,該活動即是他們赴台灣進行的文化尋根之旅,Kolas在看著這些毛利族青少年賣力演出之際,也忍不住落淚,隨後帶他們到辦公室參訪,並拜會院長賴清德。

據了解,該活動是紐西蘭行之有年的慈善組織夏威克(毛利語Hawaiki,即為玻里尼西亞人祖先的「故居」之意。)計畫的一環,讓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部落與東南亞原住民可以發展文化交流。因為台灣被視為紐西蘭毛利人祖先移居的發源地,從台灣遷徙到奧特亞羅瓦(毛利語:Aotearoa,原意為「綿綿白雲之鄉」或「長白雲之鄉」,即泛指紐西蘭北島。)所以,才會有此次的訪台活動。

而這項尋找「HAWAIKI」計畫,由於紐西蘭北方毛利部落知道時任民進黨籍、原民立委Kolas長期推動南島外交,因此,主動向Kolas提起這項計畫並獲得認同。Kolas認為,這其實是台灣推動南島外交種子的好機會,希望把尋根變成紮根,於是她向原民會爭取經費也順利媒合了這場部落外交。

毛利族學生在台的參訪行程為期12天,預計將在3個台灣原往民部落停留,其中之一即為Kolas的故鄉阿美族部落,這次毛利族學生來台,也將把毛利人傳統的徒手搏鬥合唱和 舞蹈(kapa haka)曲目,介紹給台灣原住民。

而促成這次交流活動者包括設在奧克蘭(Auckland)的台商協會(Taiwanese Business Association);另外,台灣原住民委員會,也將在經費上協助提供交通與住宿事宜。

來自紐西蘭北部的Ngāti Manu部落有10位12至15歲的毛利族(Māori)學生,今(22)天下午到行政院探視原住民發言人Kolas Yotaka。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