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與中華民國建交85年的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昨天指薩國「獅子大開口不成,便轉向接受中國金援」,不過薩國發言人反擊否認。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22)天在臉書表示,斷交是事實,而雙方互控口出惡言,更像撕破臉的分手情人般往來沒好話,不禁要問「為何蔡英文上任後,我們的友邦都變成外交部口中的貪得無厭牆頭草?是誰逼的友邦選邊站?」

洪孟楷指出,過往馬政府時期,中國雖崛起,但雙方在有默契的情況下,能夠避免金錢外交競爭,一方面保持邦交國與中華民國的情誼,二方面也沒理由藉口拿翹多開口討經費;然而蔡政府上任來,兩岸關係停滯,讓許多國際場合被迫在台灣與中國選邊表態,這是蔡政府刻意的挑釁,國際航空公司如此、國際組織會議如此,激化結果就是造成更加的對立。

洪孟楷說,部分友邦當然也就有樣學樣,知道現在蔡英文政府與中國對立,當然利用矛盾獅子大開口,尤其看到斷交頻傳,更加深談判籌碼,不滿足好處即轉向走人。即便超過一甲子的交情也抵擋不了蔡政府,這是國際現實,更是蔡政府把中華民國的路自我限縮的實證。

洪孟楷認為,別再說什麼國內要團結的幹話,也別再說在野黨唱衰的屁話,中華民國百年基業在蔡英文執政兩年三個月就快敗光,國際空間可能是有史來最緊縮,面對這樣的外交敗家子,與其與斷交國對嗆,可不可以告訴國人未來到底要怎麼做?提不出辦法,人民會團結的用選票把無能的蔡政府給換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