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快要到了,民眾也紛紛購入祭祀相關食品。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至各處賣場、市場以及商店抽驗,結果僅家樂福中清店裡有一件美濃瓜農藥殘留不合格,已立即要求販售場所下架,並約談來源業者進行後續調查。

食安處這次共抽驗了240件祭祀相關食品,包括包括紅龜粿、蘿蔔糕、泡麵、乾米粉、香腸/臘肉、豆干、水果、豬肉與魚類,檢驗防腐劑、法規外色素、農藥殘留、二甲(乙)基黃與動物用藥是否合格。其中違規的美濃瓜是抽驗自家樂福中清店,驗

出農藥「陶斯松(Chlorpyrifos)」0.07ppm(標準:0.01ppm)超過限量標準,不合規定,其餘食品皆為合格。

食安處表示,「陶斯松」是有機磷殺蟲劑,可能會影響人類的神經傳導功能,產生中毒症狀。清洗蔬菜時,食安處可先用清水浸泡至少15至20分鐘,再以流動水沖洗2至3遍以上,盡量減少攝入殘留在蔬菜上的農藥。

食安處說明,市售食品檢出農藥殘留超標,違反食安法「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可裁處6萬元以上至2億元以下罰鍰。選購中元祭祀品時,應注意包裝是否受損,標示是否完整,查看有效日期等。

食安處呼籲,祭拜時須注意保存,並且避免陽光直射或曝曬過久,以免產品變質。祭拜後的食品也應該儘早食用完畢,確保新鮮和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