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元節快到了(國曆8月25日),每個家庭或是公司也都在忙著普渡擺桌迎接他們的到來。既然是來迎接好兄弟,當然也有許多需要知道的禁忌,就讓我們來瞧瞧吧!

首先,供桌上的供品必須要是「完整且全新的」。通常我們供桌上都會擺放牲品及水果,牲品諸如雞丶鴨丶豬丶魚等都要以「完整」為原則,避免好兄弟沒辦法吃到他喜歡的部位,造成不愉快。例如,不要把斷尾的魚或沒有尾巴的魚類放上供盤,這個潛在涵義是「祭拜的人可能會無後」,民眾要多加注意。

其次,在選擇祭拜的水果時,諧音用的好,招來的東西也好,例如香蕉、李子、梨子、鳳梨等水果,諧音加起來就是「招你來旺」,潛在意思就是邀請好兄弟多到這裡逛逛,表示他們來就是「旺到我們」的意思,歡迎多多光臨。

不過,在用水果拜的時候也要多注意,多籽水果諸如芭樂、番茄等皆會被視為「不潔」。釋迦則因為外型像佛祖頭型,被視為大不敬。而葡萄、香蕉、荔枝、龍眼是整串連接著的水果,因此也有「過世一連串、好兄弟相揪來訪」的寓意存在,民眾要小心選擇水果。

另外,穿著的部分建議穿著亮一點的顏色,這樣才可以維持個人的氣場,不被好兄弟影響。保持一顆尊敬的心是非常重要的,祭拜的場合維持嚴肅的氣氛是是一種禮儀,不要嘻笑怒罵,以免惹到了好兄弟,所謂的「禍從口出」,正是運用在這裡。

最後一點,拜完後要馬上收拾桌子,向那些逗留的好兄弟表示,這裡「不留客」的意思。同時,還要注意不要踩到地板上的冥紙,免得對好兄弟不敬。

最後,是關於地點的禁忌,迎接好兄弟要在門口,因此,通常祭拜的地點都要選擇在室外或是門口,盡量避免在家裡設置供桌。另外,時間可以選擇在陽光較大時,最好在天色昏暗之前結束祭拜,避免太多好兄弟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