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要求更改網站台灣名稱的3大美國航空公司之一的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宣布,因燃油成本高昂,將在10月底取消從芝加哥奧黑爾(O’Hare)國際機場到中國上海的每日直達航班,這是該公司4個月內,第2條取消的直飛中國航線,主要原因是「無利可圖」。

外電報導,美國航空發言人史考特(Leslie Scott)21日表示,自從公司2006年與2010年分別推出芝加哥至上海、芝加哥至北京的航線以來,中國的需求不足,2條直飛航線都沒有盈利。因此,今年5月,該公司取消芝加哥來往北京的直飛航線,10月20日將飛出最後一班機,如今再宣布取消芝加哥飛上海航線。

美國航空預測公司「博伊德集團」(Boyd Group)總裁Mike Boyd表示,美航空公司處於嚴重劣勢。大部分需求是中國旅客,抵達美國機場的中國乘客預計將從2018年的430萬人次,增加到2024年的1280萬人次,並且從團體遊客轉向獨立旅行者,為中國的航空公司帶來優勢,而對外籍航空而言,票價收益率則開始面臨壓力。聯合航空公司總裁柯比(Scott Kirby)也指出,幾年來的票價疲軟,上海與北京航線每個可用座位里程(RASM)的收入,遠低於2、3年前的水準,該公司也在2017年結束杭州與舊金山之間的直飛航線。

報導指出,美國航空對芝加哥與亞洲航線充滿熱情,但是2條中國航線,以及飛往東京的需求度都較低,副總裁Vasu Raja在接受採訪時坦承蒙受巨大損失。雖然砍了直飛中國的2條航線,卻對飛往日本的東京航線有所保留,與合作夥伴日本航空公司仍將維持每週10次的芝加哥和東京間直飛航班,而在明年夏天6月至8月的旺季期間,日本航空公司更將增加航班,2家航空公司將共同提供每日2次的直飛航班,

至於中國航線部分,美國航空也捨不得放棄,正計畫尋求飛往北京新國際機場的許可,希望明年可以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