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今(21)日結束中國訪問前表示,因考量無法承擔龐大的國家債務,決定取消與中資合作的東海岸銜接鐵路(East Coast Railway Link)與蘇里亞策略能源資源(SSER)的2項合約工程,並已獲得中國諒解。

馬哈地5月擊敗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再次掌權後,全面檢討前朝簽署的重大工程項目,發現一些由中國承包的工程對馬來西亞並不合理,誓言重新談判合約,曾下令終止東海岸銜接鐵路與蘇里亞策略能源資源的合約。

馬哈地從8月17日開始展開5天4夜的訪中行程, 20日曾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5項合作備忘錄。這是他自5月上任後首次出訪中國。

馬哈地表示,由於現階段馬來西亞的財務能力不佳,無法承擔龐大的債務,決定取消這兩項與中資合作的大型計劃,他已經就此事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溝通,並詳細闡述如果將來馬國能夠負擔建設經費,該項目將重新啟動。

他說,至於賠償金額目前不詳,後續將交由相關官員進行洽談,馬來西亞政府方面會爭取壓低賠償金。

東海岸鐵路將連結麻六甲海峽的巴生港,與馬來半島的東海岸經濟特區,計劃提供時速高達160公里的客運服務,預算約200億美元。該項目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之一,2016年11月簽約,第一期的擬議路線約600公里,沿途有22個車站。

至於蘇里亞策略能源資源合約則包括2項總值23億美元的油氣業工程,這是在2016年11月由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所承建,主要連接馬六甲與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位於邊佳蘭的石油提煉和石化綜合發展計劃的天然氣與石油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