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今(21)日宣布,一名95歲前納粹德國勞動營警衛的紐約市男子遭逮捕,已被移民機關驅逐出境,遣返德國。

白宮在聲明中指出,帕利(Jakiw Palij)出生於波蘭,1949年移民美國,入境時自稱是農民,隱瞞曾在納粹勞動營服務,8年後成為美國公民。2001年帕利才向司法部坦承,曾於1943年在德國佔領波蘭時期的特拉維尼基(Trawniki)納粹黨衛軍訓練營(Nazi SS Training Camp)受訓。

聯邦法官2003年撤銷帕利的美國公民身分,2004年他被令驅逐出境,但沒有一個歐洲國家願意收留他。帕利的上訴在2005年被否決。

法庭文件顯示,在那個訓練營接受訓練的士兵,執行了納粹政權在波蘭謀殺猶太人的計劃。1943年11月3日共有6000名猶太人在特拉維尼基勞動營遭射殺,為猶太大屠殺最多人遭殺害的地方之一。

白宮發表聲明說,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按照2004年驅逐令逮捕帕利,並已將他遣返德國。

美國2005年就想把帕利遣送至德國,德國多年拒絕接收,因為他並非德國公民。如今,帕利是否會在德國遭到起訴,尚不清楚,若無法取得帕利參與大屠殺具體行動的證據,他很可能會在德國的養老院內度過餘生。

美國移民機關逮捕曾任納粹波蘭勞動營警衛的帕利,並將他遣返德國。   圖:翻攝美國司法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