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20日結束第3輪、也是最後一輪的紓困計畫,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發表演說,為熬過長達8年的縮衣節食過程歡呼,並稱這天是希臘的「贖身日」,矢言「絕不會再度面臨赤字和破產」。

齊普拉斯選在愛奧尼亞海(Ionian Sea)島嶼伊薩基(Ithaca)發表演說,這裡是2010年時任希臘總理的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宣布接受首輪紓困計畫的地點,前後呼應別具意義。

齊普拉斯穿著白色開領襯衫,站在俯瞰島上港口的懸崖上表示,「今天是贖身日,不過也是新時代的開始。」他說,希臘過去採取總值650億歐元的撙節措施,在「連續不斷緊急狀態下」過活,在接受紓困期間做出種種犧牲,導致民主面臨考驗,鼓舞極右派聲勢。

齊普拉斯在演說中提及古希臘詩人荷馬(Homer)史詩巨著《奧德賽》(Odyssey)的許多怪物和危險事物,強調希臘在債務危機期間經歷「現代奧德賽」,如今已「贏回命運和前途自決權」,他矢言,希臘「絕不會再度面臨赤字和破產」。

希臘2001年加入歐元區後,仗著低成本借貸,財政預算和赤字越滾越大,2010年引爆歐債危機,希臘政府向國際求援。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協助下,包括IMF、歐盟與歐洲央行自2010年以來,總計向希臘貸出總額超過2600億歐元的款項,創下全球金融史上最大救助計畫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