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融冰再跨一步!南韓國防部長宋永武今(21)日表示,兩韓同意試驗性互撤非軍事區(DMZ)邊界部分哨站,至於雙方協議內容暫不公開。

1953年韓戰結束後,非軍事區分隔南北韓,儘管名為非軍事區,卻是全球最戒備森嚴的地區之一,兩邊都充斥佈雷區和加上有刺鐵絲網的圍籬。

《韓聯社》報導,宋永武今天在國會國防委員會議上表示,南韓將撤離約10處哨站,但先透過試點互撤哨站累積互信,進而撤離更多哨站。

他說,兩韓同意先從最靠近(約700公尺)彼此的哨站試行撤離,而後撤離距離1公里內的哨站,再逐步擴大範圍,「我方將先撤離1或2處哨站,逐漸增加」,北韓也將採取相同措施。

對於邊境地區排雷問題,宋永武表示,修建開城工業園區時使用的排雷設備已老化不能再用,目前國防科研院正在研究有效排雷方法。

國防委員長安圭伯充隨後進一步解釋指稱,由於兩韓哨站數量不同,並非1對1撤除,而是按一定的比例互相撤除。

南韓一名國防部官員透露,這項議題仍在討論中,拒絕說明是否真會移除哨站。

報導指出,兩韓在上月31日舉行的將軍級軍事會談上就共同挖掘非軍事區內韓戰陣亡軍人遺骸、非軍事區試點互撤哨站和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內武裝等事宜達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