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早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宣佈,與薩爾瓦多斷交之後,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也表示,薩國即日起與我國斷交,並將與中國建交,他認為與中國建交是經過詳盡的分析,將為國家帶來巨大利益。桑契斯並指出,基於安全考量,在台灣所有的薩爾瓦多學生都將送往中國。

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統計,上學年度薩爾瓦多在台灣有195個留學生,其中103人是正式學位生,包括3位僑生,正式學位生共分散於28所大專院校,其中以銘傳大學27人最多,政治大學14人次之、再次之則是淡江與崑山科技大學各7人,而台灣方面並沒有赴薩爾瓦多留學的學生。

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表示,留學生之中有26人領外交部的台灣獎學金,其他人可能領學校的獎學金或自費來讀書,是否續發尊重外交部決定,教育部沒有提供獎學金。

教育部表示,之前我方和其他國家斷交後,有些學校校長會幫該國學生尋求校友獎學金,但是否留在台灣還是要看規定、環境和學生個人意願;薩國若有繼續留台就讀的學生,會繼續給他們必要的協助和輔導。

薩爾瓦多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第五個斷交的國家。在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之後,我國目前只剩十七個邦交國。薩爾瓦多國內知名報紙「新聞報」報導,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宣佈,將與台灣結束外交與貿易關係,並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與商業關係。桑契斯也說,目前所有在台灣的薩爾瓦多學生,都將全部轉往中國,確保薩爾瓦多留學生的就學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