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想像一個沒有任何邦交國的台灣嗎?那時候台灣該怎麼辦?該往何處去呢?這是個超越藍綠,超越統獨,不管你支持台灣共和國或是支持中華民國,甚至不論你是否贊同「一國兩制」,這是台灣人民應該共同思考的問題。

殲滅台灣人格

中國正在藉由跳島戰,逐一拔除我們的邦交國,對於中華民國國家人格進行冷酷的殲滅戰中,連立場一向偏獨的時代力量在面臨蔡總統兩年五國斷交的困境下,都要求蔡總統好好考慮是否要改變國家外交與兩岸政策;蔡總統可真該好好想到底要怎麼辦?不能只是有利於民進黨年底選情而見獵心喜,完全不顧及中華民國國格被消滅的話,我們在國際上如何行使國家的權益,屢行國家的義務。

薩爾瓦多閃電般與中國建交,告訴我們不要以為「零邦交」是離我們很遠的問題,其實外交拔樁行動正在我們眼前發生。我們在國際社會處處吃鱉,連總統喝個咖啡也可惹一身腥,這也許可以一股氣全出在中共身上,說中共野蠻打壓所造成,但別忘了「追求兩岸統一」本來就是大陸的既定國策啊!他打壓台灣可是很正常的。

獨立解決一切嗎

老實說,就算台灣真的獨立建國了,難道我們就不用面對台海對岸那個崛起的中國嗎?中國就不會對台灣軍事恐嚇與政治打壓了嗎?也許政府該好好思考或許解開台灣「被國際孤立」桎梏的捷徑不是華府,而是北京。

近來台灣正面對中國排山倒海的「孤立」壓力,中國正透過軟硬兩手策略,限縮台灣外交空間,並透過高舉各項福利吸引台灣同胞前往居住、工作與就學,台灣政府除了言詞激昂的與國台辦嘴來嘴去外,面對民意深深不滿兩岸關係,民進黨不僅毫無作為,更是坐困愁城,完全不知所措。這樣「不戰、不和、不談」的兩岸政策,又怎麼能解開台灣被綑綁的枷鎖呢?  

綠營如果認為這樣的打壓,有利於年底選舉,甚至走向獨立,那就真的錯估了民意趨勢。這幾年來,在中國的窮台、困台壓力下,台灣民眾不僅生活受到影響,甚至感到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從。根據民調,面對中國的打壓,國內民眾對於執政黨這種「維持現狀」的鴕鳥心態,關起門來喊台獨的作法不以為然。

蔡總統如果真的愛護台灣蒼生受到的困頓,就該真正面對中國這個崛起的大國與中國龐大的市場,放下身段,真正的與中國大陸協商能夠開門合作的機會,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或是言行前後不一,徒增雙方的不信任感。 

雙贏的兩岸

外交講究互惠互利,而非你死我活,川普的軟硬兼施手法就是明證。民進黨想要突破外交與兩岸困境,就必須考量中國政權的相對利益,當台灣走入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有利時,台灣自然在國際上就有活動空間,反之則否。所以,政府應該思考怎麼樣是有利於台灣與中國的「雙贏策略」,這樣才是上策,終究台灣問題牽涉到中國的內政問題與政權存續穩定的根本,這是北京對台灣分離議題一貫強硬的主因。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CNN專訪時,以公開求援的方式請求美國力挺台灣;但是這種要求美國保護的言詞,卻只換來「增加軍售」的空頭回應。事實上,美國就是這50年來以北京為主體的「一個中國」政策的建築師,要美國推翻這個自己建立的體系,既複雜又困難;更重要的是美國顯然是無心又無力了。

地理上的宿命與歷史的變動,決定了台灣與中國之間相對關係。台灣不該也無法無視中國帶給台灣的壓力,應該找出兩岸共利互惠的相處之道,台北直通北京才是保障台灣未來發展的唯一捷徑。 

改弦更張

對於這樣的處境,長期以來政府都是指責對手國忘恩負義,譴責中共刻意打壓,謀我日急,但是譴責後呢?新人還是上了床,被打入冷宮的元配得不到補償,卻仍被掃地出門,真是情何以堪!

所以,反中情緒過了之後呢?政府可有想到有一天沒有任何的國家承認我們時,台灣怎麼辦?台灣要怎麼走。

中國把統一訂為不可動搖的國策,那我們呢?不能只是被動等待對岸的善意,或老把「維持現狀」掛在嘴邊,卻毫無作為。這樣「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對台灣好嗎?

「零邦交」這可不是杞人憂天或是異想天開之語,這一天也許已經逐步迫近,那是台灣不僅被邊緣化與隱形化,國家人格將被正式拔除,這可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