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人猜測,中國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獲釋可能與政治或商業交易有關。德國駐中國大使柯慕賢今(21)日表示,劉霞能夠獲釋並前往德國居住,背後沒有任何政治交易。

劉霞7月獲中國當局釋放並前往德國,但當時中國正困於與美國的貿易戰中,因此劉霞的獲釋引起外界猜測,這是否為中國的一次政治退讓,而劉霞獲釋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訪問德國,時間相當巧合。

柯慕賢指出,其實令劉霞獲釋的轉捩點,是德國總理梅克爾於今年5月訪問中國,當時梅克爾再次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劉霞事件,並最終令劉霞獲釋。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中心聯席董事Katrin Kinzelbach同意柯慕賢的說法並說,德國沒有就爭取釋放政治犯而作出讓步的歷史,相信也不會因為劉霞而改變這種立場。而劉霞獲釋是一種政治姿態,但絕不是一個作為達致某種貿易協議的討價還價籌碼,因此她認為,有這種想法的人誤解了德中之間的談判模式,也不了解當前的力量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