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今天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重申台灣不會進行金援外交,與中國金錢競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下午則聲稱,與薩國建交是政治決斷,絕非交易籌碼

中國外交部21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以金錢誘使薩爾瓦多建交的相關提問,陸慷宣稱,薩爾瓦多政府決定與台灣斷交,是出於「一個中國」原則,是「政治決斷」,「沒有任何經濟前提」,對這樣立場,中方表示高度讚賞。

他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陸慷說,中國發展正常友好國家關係,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希望台灣某些人看清這個世界大勢,不要把任何問題僅僅理解為錢的問題。

另外,對於中華民國邦交國史瓦帝尼是否派員參加9月的中非合作論壇,陸慷僅表示,中國大陸願在和平共處5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上,與世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相信這樣關係,對中國、對這些國家都是利好。希望有關國家也能認清世界大勢。

繼5月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吳釗燮上午宣布,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這是4個月內,第3個斷交的邦交國,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7個。

吳釗燮說,自去年以來,薩國政府不斷要求大量資金援助聯合港開發案,但經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可能導致台灣跟薩國政府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政府無法答應不切實際的開發案。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午與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尼達(Carlos Castaneda)簽署建交聯合公報後則說,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又多了一個新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