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檢監察報今(21)日發表「繳納黨費非小事,一分一毫見黨性」的文章,以陜西一名廳官因為長期不交黨費被開除黨籍為例,要求共產黨員「應自覺按時、足額繳納黨費。」強調繳納黨費的重要性。

隸屬中共中央紀委和國家監委的中國紀檢監察報,今天指出前陝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巡視員王曙曉,日前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降為科員退休待遇」。在王曙曉違紀違法問題的通報裡,提到違反組織紀律,沒有如實向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其中還有提到「長期不參加組織生活,不繳納黨費」,引發外界關注。文章中內寫道,王曙曉作身為一名副廳級幹部,居然長期不向組織繳納黨費,「黨性意識缺失,組織觀念淡漠程度可見一斑」。

文章內提到,中國共產黨是世界最大的政黨,截至2017年底,黨員多達8956.4萬人。黨費問題在2016年時就曾被提出,在18屆中央第9輪巡視反饋意見中「高頻」出現,在各地的整改通報中也時常提及「補交黨費情況」。經過整改,還是有個別黨組織和少數黨員依然我行我素。文章中不斷強調,「微薄的黨費,意義悠深,是兒女跳動的脈搏,緊連著母親的心」,「交納黨費非小事,一分一毫見黨性」,

「中國共產黨章程」中規定,若黨員無正當理由,連續6個月不繳納黨費,會被認為是「自行脫黨」,支部大會應當決定把這樣的黨員除名,並報上級黨組織批准。對於收取黨費,中共自有一套累進機制,因此收入越高的黨員,繳納的黨費就越多。根據中共中央組織部2008年制定「關於中國共產黨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的規定」,若月收入不足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35萬元),繳納月收入的0.5%。月收入3000元至5000元的,繳納月收入的1%。月收入5000元至1萬元的,繳納月收入的1.5%。月收入在1萬元以上的,繳納月收入的2%。但這項制度實施後,沒有嚴格執行,造成積欠黨費情況日益嚴重。

因此,中共於2016年起開始追討黨費,要求欠費黨員必須一次補繳,當時天津66家國企12萬餘名黨員幹部,就被要求補交多達2.77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