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華民國建交85年的薩爾瓦多今(21)日傳出斷交消息,台大政治系教授、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表示,自蔡政府上任至今已斷交5個國家,目前只剩下17個邦交國,穩定兩岸關係才能止住斷交風潮,政治問題還是要由政治協商來解決,如果蔡政府堅持民進黨台獨的立場執政,只會讓台灣在國際上孤立無援。

總統蔡英文才剛出訪回來,外交部記者會上午召開記者會,部長吳釗燮宣布,很遺憾在總統蔡英文出訪返台隔日,宣布不好消息,在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後,宣布台灣政府跟薩爾瓦多外交關係,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李錫錕認為,這已是蔡政府上台後斷交的第5個國家,強調兩岸關係一定要穩住才能停止斷交風潮。他也提到,前幾天已經提醒兩岸關係必要和解,前外交部長錢復曾經提到「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沒想到今天又傳出斷交。

李錫錕強調,中國就是不要跟你分家,蔡政府一直要分家,兩岸關係怎麼可能會改善?自從東亞青運遭取消後,藍綠互嗆、堅持各黨立場,沒有共識、沒有解決方案,他在7月提出的解決方案非常清楚表達「兩岸三部曲」,尤其2024年巴黎奧運兩岸共組一隊參賽,這是循序漸進的政治協商方案,實現選手為國爭光的夢想,兩岸在舉辦東亞青運的議題上可以逐漸凝聚出彼此可接受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