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薩爾瓦多北京時間21日上午宣佈建立外交關係,臺灣方面稍早已經與薩國斷交,《環球時報》下午發表最新社評稱,狂妄地指稱沒有人對此感到真正的意外,「包括故作憤慨的臺灣當局」,因為所有人都清楚,臺灣遭遇的「斷交潮」還將繼續下去,薩爾瓦多不是與它「斷交」的最後一個,懸念僅僅在於:下一個是誰。

針對我外交部今天稱,薩爾瓦多從去年開始一直向臺灣要求大量資金援助,因遭拒絕而生此變。社評認為,這一說明恰恰暴露了臺灣的「外交老底」:它的所有「邦交」都靠花錢勉強維持,「因而都是畸形的,岌岌可危」。

文中並提到,有人懷疑,那些棄臺而投大陸的原臺灣「邦交國」都是大陸花更大價錢「撬過來的」,「那是很老的認識了」。社評指出,大陸很弱的時候,臺灣可以與大陸拼錢,搞得小國在兩岸做選擇時,眼裡也只有錢。但是今天的兩岸已經不可比,中國大陸意味著大量的機會,是一點錢取代不了的。與北京建交、而非為一點錢就被不受國際承認的臺灣收買,也越來越成為正常國家自尊和自信不可缺少的支點。

《環球時報》強調,所以中國大陸已經用不著花錢「撬」臺灣的「邦交國」了,大陸與很多臺「邦交國」的貿易額已經超過臺與那些國家的貿易規模,它們與大陸建交已是大勢所趨,臺「邦交國」歸零只是時間問題。

社評並稱,接下來臺灣要維繫「邦交」須付出更大成本,「那些小國會變本加厲地敲詐臺當局,要求臺難以承受的經濟援助」。它們那樣做有道理,因為與大陸建交的機會意義不斷擴大,放棄這些機會所意味的損失也越來越大,臺灣必須花更多錢來贖買其與那些國家的「邦交」。

社評認為,這對臺灣將是不可承受之重。臺灣的經濟規模如今只大約相當於大陸的1/20了,其軍費的GDP佔比高於大陸,但總額也只有大陸的1/15。「它相當於咬著牙掏小錢」,想要收買那些「邦交國」陪它待在幽暗的房間裡,「不去明媚的海邊做生意」。「它已經失去了金錢以外的全部談判籌碼」。

《環球時報》也不忘重彈老調稱,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在錯誤的時間把臺灣帶上嚴重的錯路。臺灣的「獨立主權」不在臺當局怎麼說,而在於國際社會是否給予承認。民進黨這兩年極力想牟取所謂「國際尊嚴」,但是一個個「邦交國」紛紛離去,外航不再稱臺灣「國家」,東亞青運會放棄在臺中舉行,世衛等國際組織對臺關閉大門,這就是臺灣的真實「收穫」。

「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必然付出沉重代價,這不是北京的威脅,這是天道伐逆」,社評稱。《環球時報》並表示,中華民族打擊分離主義的決心堅定不移,這樣做的後勁和後手用之不盡,不僅臺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受當局拖累必將不斷壓縮,臺經濟也將因此一點點熄火,帶給全島窒息感。

社評也針對美國的角色進一步引申指出,臺當局休要幻想華盛頓能救它。隨著臺灣在國際社會進一步邊緣化,「它面對華盛頓時只能更低聲下氣,完全失去博弈的資格,甘當美對付中國大陸的白給的棋子」。臺灣將感受到被美敲幹詐淨的更多痛苦,美國的每一項對臺「保護」都將成倍漲價,臺灣打掉的門牙只能往肚裡咽。

《環球時報》還提醒,走錯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這一步,臺當局綁著臺灣滿盤皆輸。相信臺當局沒有太多時間為失掉薩爾瓦多而傷心,因為他們要立刻掃描餘下的那些「邦交國」,惴惴不安地評估:下一個最可能是誰?會發生在中美洲還是大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