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日前表示,將適度恢復議員配合款一事,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陳其邁與競辦發言人召集人李昆澤、趙天麟今(21)日召開記者會,趙天麟質疑質疑韓國瑜為了選舉還要走回頭路嗎?陳其邁主張,堅持改革,不會恢復議員配合款制度。

趙天麟表示,市政要進步,改革不走回頭路。過去議員配合款不僅常有不法情事傳出,甚至有議員私相授受額度,遭到批評為綁樁政治。有少數議員禁不起誘惑與廠商共同謀取利益,規避公開招標,違反採購法。趙天麟說,都會區跟鄉村區城鄉差距與建設需求各有不同,如果所有議員採求齊頭式平等的額度,對於偏鄉選出的議員相當不公平。以議員每人固定額度的配合款形式,這是一種政治綁椿,將拉大城鄉差距。

趙天麟指出,從2000年到2015年,從台北縣、新竹縣、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都有層出不窮議員配合款的弊案。包括民意代表及廠商等都遭到判刑。這樣情況下,不分藍綠,大家都有改革的意願。馬英九曾經以「堅百忍以圖成」,說過去台北市沒有工程分配款,他也支持賴清德院長在擔任市長時期取消議員分配款的決議。吳敦義也說,咬住青山不放鬆,管他東南西北風,不可以放寬配合款給議員,不可以違背行政立法的分際,這樣子會弊端叢生。陳菊市長在2015年民進黨議會過半後,也展開改革,我們也取消了議員配合款。趙天麟質疑韓國瑜,連馬英九吳敦義都認為萬萬不可,會違背行政立法分際弊端叢生的議員分配款,「韓國瑜還堅持為了選舉而走改革回頭路嗎?」

陳其邁表示,2005年擔任代理市長的時候當時並沒有所謂地方配合款,從過去也包括吳敦義市長、謝長廷市長。所以地方配合款在過去六都部分,包括陳水扁擔任市長的時候,也就取消了地方配合款。後來繼任的馬英九跟郝龍斌也沒有恢復地方配合款。地方配合款因為執行上衍生相當多的弊端,包括讓整個財政資源破碎化,以及讓執行過程衍生違反政府採購法相關風險,以及因為地方配合款定額補助方式,造成齊頭式平等。高雄市面積將近2900多平方公里,是台北十倍大,地方配合款會加大城鄉差距。

陳其邁說,他認為在2015年陳菊市長取消地方配合款,是一個進步的決定,是一個我們應該要堅持的價值,所以未來他也希望為了維持財政完整,他會負起政治責任,透過預算的編列,包括第一個公民參與式預算,第二個由里長或議員來對地方相關建設需求,以及市府第三個市府整體的市政規劃,藉由不同的管道來對市政府的預算,在未來在整個計畫實行和編列和整個計畫,來做完整評估後,最重要的還要經過議會的監督審議,藉由公開透明、民眾參與民主方式來編列市府預算,相信這是市民期待市府能夠堅持的改革,而不該讓改革走回頭路。陳其邁認為,這是對於落實地方自治跟廉能政治,民眾對相關預算編列最起碼的要求。他堅定表示,會堅持改革,不走回頭路,不會恢復地方議員配合款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