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日甫結束「同慶之旅」返回台灣,台灣的邦交國薩爾瓦多今(21)天驚爆與台灣斷交,這也是蔡政府執政兩年三個月來斷交的第五個邦交國。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午受訪時回顧馬政府時期,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發展關係,「不互挖牆角、不做烽火外交」,不過現在看起來,感到很不安,呼籲蔡政府要釜底抽薪改善兩岸關係。

吳敦義中午出席由中華戰略協會今(21)天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辦的「紀念八二三砲戰60周年」紀錄影片、專輯發表暨學術研討會。談及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吳敦義會前受訪時表示,這當然是不好的訊息,其中關鍵原因是因為兩岸關係停滯,甚至退後,這兩年多來,緊張程度繼續升高。他回顧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期,包括中華護照免簽國從54個國家增加到164個國家,

吳敦義補充,去年圓滿落幕的世大運,當時也是他任行政院長時期,世大運總部來台洽談,當年他特別指示時任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召集內政部、北市府共同研商,後來由內政部營建署編列預算興建選手村,但是以社會住宅為終極目標。

吳敦義揶揄,如今由蔡英文接收,他也提醒,但是「真正種苗、長大、完成的就是馬政府,以及自己任行政院長的時候」。

吳敦義指出,當年他與中國總書記胡錦濤碰面後,兩人達成活路外交共識,換言之,以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關係作基礎,不會有挖牆腳、烽火外交。吳敦義面有難色地說,不過現在看起來,烽火又出現,覺得心裡很不安,假如蔡英文不再釜底抽薪改善兩岸關係,讓兩岸關係回復到馬政府和平穩定發展,以確保中華民國生存與尊嚴,以及握國際空間不會隨便被緊縮。

至於蔡英文總統是否應向國人道歉,吳敦義表示,他不能替她(蔡英文)回答,這應該由蔡英文自己衡量是否兌現過去競選總統時期的政見,也就是兩岸關係不但不會後退,也不會停滯,而且也有信心讓國際空間繼續更寬廣。現在蔡英文要檢討,到底是更寬廣或被緊縮。

至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否要下台負責,吳敦義重申,他不能替蔡英文講什麼,哪一位主管官員應該負責任,政府內部有衡評標準,他不便隨便指責哪個部長要下台等,但蔡政府要審慎思考,到底是決策錯誤或是外交部門責任。